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三部门联动加强恶劣天气公路交通应急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8日 20时34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三部门联动加强恶劣天气公路交通应急管理
团雾多发路段将增设恶劣天气预警电子显示屏

    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恶劣天气公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记者了解到,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在团雾多发路段两端设置警示标识、路段沿线增设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司机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

    据悉,交通运输、气象部门将积极推进公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和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特别是在团雾和雨雪多发路段、易结冰路段及周边区域,科学布设气象监测设备、道路监控设备和预警信息发布装置。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根据辖区恶劣天气历史数据、交通事故等情况,排查辖区恶劣天气多发、交通事故易发路段的道路安全隐患,制订整改计划,限期进行整改。出现恶劣天气时,路段沿线电子显示屏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司机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并实时显示限速值。

    气象部门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后,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将研判公路通行影响情况,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影响预警,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机制。如遇雨雪、冰冻天气,交通运输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还将加大铲冰除雪的人员、设备投入,及时清扫受影响的路段。

    另外,公安、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将建立恶劣天气信息共享机制,每天固定时次通报辖区恶劣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共享公路监控资源,实时监控道路通行情况和天气变化,并通过各种手段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加强预警应急联动。各地气象部门也将加强开展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重点强化短时临近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恶劣天气下交通管理要转变作风科学决策
· 铁道部要求各单位全面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准备工作
· 气象局:大雾低温雨雪冰冻和大风降温或影响春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