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0日 08时56分   来源:工程院网站

    2013年1月2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2013年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制造强国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工程院316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人员有: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机械工业部原副部长陆燕荪,项目组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朱高峰,副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项目下设的3个综合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及8个领域课题组的组长、副组长、执笔人和联系人等,共计140余人,其中院士30人。另外,项目组还专门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规划司、产业政策司、科技司和装备工业司的领导及有关人员出席。

    启动会上,周济院长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基本实现工业化。我国制造业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制造大国,但仍面临新的形势和诸多挑战,为此,制造业必须实现由大变强的转变,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成为制造强国。项目将围绕我国制造强国的目标开展研究,下设“制造强国的主要指标研究”、“制造业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和“制造质量强国战略研究”3个综合课题组,机械、运载、能源、冶金化工、信息电子、轻工纺织、仪器和制造服务业8个领域课题组和总体组,按照“总-分-总”的阶段分三步开展研究。

    项目研究工作将重视以下四点:第一,要注重战略性、前瞻性和工程性;第二,要注重科学方法,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开展广泛调查、深入研究、充分讨论,并结合科学分析;第三,要加强对咨询队伍的建设,构筑“强核心、大协作、开放式”的咨询队伍体系;第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常态化战略研究机制,加强对制造业各类数据的统计,结合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建立制造业数据库,并针对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开展长期、持续性的研究。

    3个综合课题组和8个领域课题组及其专题的组长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案,潘云鹤常务副院长、苗圩部长和徐匡迪名誉主席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并对项目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徐匡迪名誉主席强调,党的十八大关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问题,归结起来就是要抓实体经济,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项目正是围绕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开展战略研究,提供咨询服务,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他对项目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关于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议应是“大而强”;第二,关于制造业变强的标志,建议应包含掌握行业的先进前沿技术,并能够在制造高端产品中占据一席之地;第三,制造强国必须依靠“三高三严”,即高质量的材料、基础建设和管理,以及严格的标准、工程技术人员认证和质量检查。

    会后,3个综合课题组将先行启动研究工作,围绕制造强国的指标体系、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和制造质量问题开展综合研究。

 
 
 相关链接
· 信息技术趋势是惠民 宽带是技术“引爆点”
· 工程院院士增选启动 名额不超60名 年龄不超70岁
· 中石化向中国工程院院士赠送2013年光明日报
· 工程院组织院士考察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