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农业科学院召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1日 10时23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1月2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农业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分析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总结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2013年重点工作。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科院院长李家洋出席会议。院党组书记陈萌山,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部驻农业部监察局局长董涵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2年全院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全会和农业部廉政会议精神,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构建具有中国农科院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采取了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充分体现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当前,中国农科院正处于科技创新工程开始实施、现代院所建设开始起步、跨越式发展开始起航的关键时期,全院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全院实际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形势,切实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和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工程建设这一中心任务,以保证创新工程的顺利实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基本定位,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到保障现代科研院所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去落实,放到改革创新的全局中去体现,把全院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要严明纪律,按照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科技创新工程顺利实施。要改进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农业部党组、院党组的要求,把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切实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要完善制度,把创新工程实施中容易出现漏洞的薄弱点、产生问题的关键点,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化运行、制度化管理、科学化发展。

    会议要求,2013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要按照中纪委和农业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推动现代农业科研院所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中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入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作风转变,深化院务、所务公开,积极开展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的特色廉政文化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化解信访矛盾,努力开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科技创新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要突出做好4项重点工作。一要大力推行院务、所务公开。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由所长主管、党委组织实施、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真正发挥有效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和预防腐败的作用。二要大力推进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的特色廉政文化建设。要大力加强科研道德教育,引导和激励全院科研工作者牢固树立“以科技兴农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研价值观,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检查。三要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大力强化课题承担单位的法人责任,强化课题负责人经费管理使用的规范性,提高科研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要积极化解信访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倾听群众呼声,本着“维护稳定、维护发展、依照法规”的精神严肃对待和认真处理每一个信访事件;要注意工作方法,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紧密结合,及时化解小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的积累发酵,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会议最后强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定要落实责任制,发挥好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管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执行法规制度,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守住法纪规定和道德规范两条底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各单位领导班子在中心工作谋划、重大行动推进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要主动让纪检监察部门同时介入,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纪律保障作用和参谋助手作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唐华俊主持。院党组纪检组组长史志国代表院党组作工作报告。院党组全体成员、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京区各单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院机关正处级以上干部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北京启动党风廉政责任制专项检查 提高针对性
· 韩正实地调研上海市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 中国气象局表彰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 郑国光刘实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知识竞赛抽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