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和宁夏举行会商会议 王志刚王正伟等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1日 16时48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1月29日,科技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举行2013年部区工作会商会议。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伟中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屈冬玉、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分别就双方前两次部区工作会商进展情况及2013年部区工作会商议题进行说明。 王正伟向科技部多年来对宁夏发展特别是促进宁夏科技事业进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王正伟说,自2008年科技部与宁夏开展部区工作会商以来,双方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和宁夏科技需求,在提高宁东基地能源化工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部区合作会商制度找到了部区合作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好路子,是个好办法好机制。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和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把宁夏承办的中阿经贸论坛升格为中阿博览会,批准宁夏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将沿黄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宁东基地作为能源“金三角”规划建设等,都为宁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下一步部区合作要围绕宁夏“两区”建设、“两大战略”实施、“两型社会”建设、“两大收入”提升等重点任务开展合作,推进宁夏快发展、大发展。

    王志刚说,宁夏近年来能够快速发展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分不开。在科技的支撑引领下,宁夏经济发展的速度、效益、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科技部与宁夏开展部区会商,既有利于加快推动国家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也有利于推动宁夏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过去几年部区会商对宁夏科技发展、民生改善起了重要作用。今后,科技部将切实发挥好部区会商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宁夏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加强对接,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实质性合作,进一步拓展和强化部区会商工作,推动部区会商取得丰硕成果。

    经双方协商,此次部区会商议题主要包括5大类14项,即加快宁夏科技改革发展,重点是探索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机制,提高科研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银川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推动宁夏沿黄经济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是推进宁东煤化工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推动宁夏特色农业及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是做强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加快干旱带旱作节水农业发展,加强生态移民新村科技工作站建设。加快宁夏生态环境治理和城镇化发展,重点是推进移民迁出地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提高宁夏城镇化建设水平。提升宁夏科技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是加快银川科技园建设,推动宁夏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中阿科技合作与交流。

 
 
 相关链接
· 张毅、王正伟在银川会见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一行
· 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调研大飞机专项组织实施工作
· 王志刚、陈小娅考察航天科工和航天科技集团
· 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充分释放科技体制改革红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