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首个农村集体资产信托管理试点首次分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3日 09时58分   来源:北京日报

    2日,门头沟区白庄子、东辛称两个村的975位村民拿到了装在大红信封里的分红金。1.6亿元集体资产交给专业信托公司打理,仅仅三个月,每位村民就得到了平均4000多元的分红。北京市首个农村集体资产信托管理模式让农民初尝甜头。

    城市化进程中,京郊许多村集体资产大幅增长,如何管好这些钱成了新问题。2010年,白庄子、东辛称两个村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征地拆迁,每个村都得到了1亿余元的补偿款,这笔数额庞大的集体资产怎么处置?村民意见不一,有人建议由村集体经营,有人则提议全部分掉,最后确定暂时把钱存放在银行,一年不足4%的利息又让村民不满。

    门头沟区政府与北京市农经办经过深入研究,创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方式,计划在白庄子、东辛称村开展全市、乃至全国首个农村集体资产信托化管理试点。政府搭建平台,引入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农民可以把资金交给专业公司经营,实现保值增值。

    不过,合作到底成不成,还是村民说了算。信托是怎么回事,是否安全?收益如何?为了让村民知情,两个村请来专家,举办培训班,各家各户发放了《明白书》,详细解答这些问题。

    最终,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白庄子村100%通过,东辛称村98%通过。2012年9月28日正式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约,两村分别投入资金8000万元,总计1.6亿元用于信托化经营管理。按照合同约定,2012年12月28日实现首次收益返还,两村各获三个月信托收益200万元。自2013年起,按每年获得信托资金10%收益计算,信托计划期5年。

    钱交给了信托公司,村民如果有疑虑,可以随时到公司考察,查看账目。

    首次获得信托分红,白庄子村村民姜玉玲说:“我算了算,钱交给信托公司管,三个月的分红赶上去年一年的分红了。我家一年的分红金就有三万多元,生活有保障了。”

    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四发说:“农村集体资产如果管得不好,会造成集体资产流失、农民利益受损,影响干群关系。信托管理通过严格规范的经营制度和公开透明的运作模式规避信任障碍,保证集体资产安全和农民权益不受侵害。同时,有利于农村集体资产的长期经营,维护农民的长远利益,在全市具有示范意义。”

    据悉,今年门头沟区还将有10个村的集体资产纳入信托化经营管理。(记者 闫雪静)

 
 
 相关链接
· 山东省将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 内蒙古:农村土地整治示范项目投资计划全部下达
· 我国明年将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范围
· 甘肃省农村土地流转呈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态势
· 江西省今年投入14亿元实施70个农村土地整治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