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多地雨雪纷纷迎立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4日 08时59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4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虽然立春象征着春天的序幕被拉开,但是从气象意义上讲,此时并未真正进入春天。冷空气仍会不时前来骚扰,雨雪天气也不会就此偃旗息鼓,因此此时天气总体来形容,应是乍暖还寒。

    今年的立春更是印证了这一气候规律,尤其是对于我国中东部地区来说,雨雪、冷空气仍是天气主题。

    预计今明两天,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4~6℃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6日开始,一股新的强冷空气又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

    除冷空气外,雨雪天气今明两天也会在中东部地区逗留。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仍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另外,今起至6日,西藏西南部有强降雪,藏南边境一线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本次过程降雪量大、风力强、降温幅度大,极有可能出现雪灾,需加强防范降雪对春运和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

    随着北方地区“小年”的到来,全国春运昨日进入高峰,公路、铁路客运流量大幅增加。冷空气和雨雪天气给交通和出行、返乡的人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今天南方部分地区的朋友要过“小年”了,中央气象台提醒走亲访友的朋友们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加衣物,注意交通安全,确保顺利平安地返乡过春节。(高瑞芬)

 
 
 相关链接
· 冷空气来袭 中东部风起雾散雨雪持续
· 冷空气影响东部地区 大范围雾霾天气将结束
· 冷空气即将“吹散”雾霾 中央气象台解除预警
· 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东部地区雾霾将减弱消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