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排出时间表分赴海内外演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7日 15时18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每年的春节档都是各大艺术院团的演出热季。蛇年春节将至,作为艺术院团“国家队”的文化部直属院团,在春节档期的演出安排如何,观众能看到哪些高水平演出?记者在采访后了解到,各院团在春节期间的演出已排出了时间表,将派出精兵强将分赴海内外参演助阵,为观众奉上自己的拿手好戏。

    今年春节,京城戏迷可以好好过把瘾了。国家京剧院延续几年来春节不休息的惯例。“春节对于京剧来说是一年中最好的档期。除了大年三十,我们从正月初一就安排了演出,不单有知名演员,也有后起之秀。”国家京剧院业务部主任刘彤说。国家京剧院的演出主要集中在正月初一至初五的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分别演出《龙凤呈祥》、《望江亭》、《四郎探母》、《将相和》、《穆桂英挂帅》、《佘太君抗婚》、《锁麟囊》、《凤还巢》等传统戏;2月24日正月十五这一天,还将特别组织青年演员为观众奉上《青春之歌》京剧演唱会。

    此外,喜欢民乐的观众,千万不要错过正月十五前后的两场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将于2月23日、24日分别推出《闹元宵》专场音乐会和《月上弦梢》元宵节音乐会。今年春节期间,孩子们喜欢的儿童剧也将精彩上演。据了解,正月初三至初六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集中演出世界经典童话剧《小王子》,并在晚上演出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二部)。

    春节本应是回家团圆的节日,但今年春节,不少中直艺术院团的演职员工依旧会奔波各地进行演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春节期间将分赴山东省、辽宁省葫芦岛市、河北省邯郸市等地演出。中国歌剧舞剧院这个春节也很忙碌,除了2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交响音乐会外,2月19日和23日,还将在山西代县和云南省临沧市演出。此外,2月27日至28日,由李玉刚主演的《四美图》将赴江西演出。中直院团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后组织“三下乡”文化慰问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将于2月20日至27日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等地下乡演出。

    由文化部等部门组织的2013年海外“欢乐春节”正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举办。其中,1月29日至2月12日,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在美国夏威夷、帕萨迪纳等地参加“欢乐春节2013中国新春音乐晚会”的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还将派出专职演员,于2月18日至24日在新加坡参加2013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演出观众喜爱的《映彩诗乐》。

    当记者电话采访中国交响乐团演出部副主任廖燕茹时,正值美国的深夜。“蛇年春节期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主要在海外进行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自1月19日至2月24日,我们在美国的安尼斯顿、圣彼得堡、圣奥古斯丁等21座城市演出交响音乐会共30场。”廖燕茹说,虽远离祖国和亲人,但以为海外观众展现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的方式庆祝新年,很值得。中央芭蕾舞团也将在正月期间赴海外演出,其中,2月21日至24日,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艺术广场、威尔弗莱德·佩尔蒂耶剧院演出原创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2月27日至3月2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伊丽莎白皇后剧院演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相关链接
· 蔡武:国家艺术院团要发挥导向代表示范性作用
· 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基层采风慰问活动启动
· 文化部组织国家艺术院团“三下乡”慰问演出
· 国家艺术院团负责人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上的发言
· 蔡武: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
· 文化部首个国家艺术院团联系基层基地在福建蓉中村授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