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15部门会商春节天气 北方晴天低温 南方多阴雨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7日 16时1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家在北方和家在南方的人,今年春节期间恐怕要遭遇两种不同的天气。2月7日,记者从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现场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无大范围雾霾天气。北方晴天多气温低,2月11日(正月初二)前后和2月14日(正月初五)部分地区有降雪,南方则持续出现阴雨雪天气。

    7日9时,国务院应急办、全国假日办和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集聚中央气象台,一起和华北、东北、华东等8个区域气象中心以及受冻雨、低温影响较严重的湖南、贵州、江西三省气象部门进行视频连线,共商全国天气趋势变化,提出见解和建议。

    中央气象台专家提醒,针对北方气温偏低、南方雨雪多的现状,农业部门要采取措施,对蔬菜等农产品加强保暖;电力、燃气部门要确保用电、用气量;公众出行时要切实防范道路结冰、局部雾霾天气可能对交通产生的影响,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刘煜提醒沿海居民密切关注海冰发展状况安排渔业生产。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处长蒋岳新提醒公众在上坟祭祖、燃放烟花爆竹和进行春耕生产时要时刻关注天气信息,减少火灾发生。

    “春节假日期间的天气形势不容乐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称,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既要加强对雨雪、雾霾灾害性天气出现时段、影响区域、强度等的精细预报,也要加强气会商灾害对春运和春节假日期间的影响分析,努力提高预报服务的针对性和精细化水平;加强与交通、旅游、电力等多个部门沟通协作,形成防御灾害性天气的合力。

    全国假日办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唐兵说,春节期间游客出行意愿明显,出行人数稳定增长。全国假日办将根据最新的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会商结论,有针对性地向游客发出提示,提醒他们强化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防范,保障旅途安全。

    针对春运及春节假日气象服务,中央气象台和各地气象台已增加会商频次,细化预报时段,提供精细化服务产品。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动平台每天实时向相关部门提供6类近50种预报预警服务产品,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强化部门联动。

    来自北京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应急办、假日办、春运办、防火办、防汛办以及发展改革、公安、民政等部门和单位的255名外部门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商。 

 
 
 相关链接
· 北京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治理雾霾天气等问题
· 春运天气: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大到暴雪和冰冻
· 三日内天气趋势预报(7日-10日)
· 三日内天气趋势预报(6日-9日)
· 春节期间南方将多阴雨天气 北方以晴或多云为主
· 气象局召开发布会介绍一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