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民少放烟花爆竹 除夕夜爆竹皮减少155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1日 07时54分   来源:北京日报

    零点刚过,黑夜中不时绽放着绚烂的烟花,爆竹声在空中噼啪作响。当很多北京市民还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吃着热腾腾的饺子、过瘾地放着烟花时,41岁的朝阳环卫四清场三分队工人毕永爱,已经骑着电瓶车上路了。

    这个300多人的小分队,要负责从东二环至通州的朝阳北路沿线及周边地区爆竹皮的清扫工作。每隔大约一二百米,在朦胧中就能看到一位身穿橙色工服的环卫工人的身影。清晨7时前,他们必须完工,让市民在一觉醒来后,在洁净的城市中迎接蛇年的第一个黎明。

    “过了零点,放炮的人就少多了。我们提前上岗,早点清扫干净。”毕永爱说完,扛着扫帚,套上围脖,从朝阳公园南门开始作业了。她一路挥舞扫帚前行,至朝阳公园西路附近时,已近凌晨2时。这一片居民区比较集中,沿街还有不少饭馆,人行横道上密密麻麻地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爆竹皮残屑。“今年的爆竹皮,比去年少多了,路面上没那么厚了。”

    毕永爱操起手中的“大家伙”,只听见扫帚在地面划出“刺刺”的响声,她像一个圆规般,沿着半径,将爆竹壳子、残屑赶向圆心,不一会儿,爆竹皮就码了一堆。随风扬起的尘土让眼前顿时变得灰蒙蒙,毕永爱匆忙中提了提围脖,遮住了嘴。记者从上到下“扫描”了她一圈,发现她“两袖清风”,连一瓶水都没带,“喝不上水,身上装着水就没法干活了。”她说。

    接过一把备用扫帚,记者也尝试着像毕永爱那样“画圆”,但一扫帚下去,地面上并没有想象中的干净,还残留着不少碎屑和灰土,“得会使劲儿,脚的重心站稳,手臂才好用力挥。”按她示范的动作再次试验,这一次地面果然干净了许多。

    柔和的灯光中,毕永爱的鼻头泛着弱弱的亮光。“出一身汗了,扫地就是个体力活儿,光这扫帚就有五六斤。”其实,她只穿了一件秋衣加棉袄,下半身仅有一条薄棉裤。而此时,记者手中温度计的指针指向零下4℃。

    今年的除夕夜,已经是毕永爱在环卫岗位上的第七个年头,也是她第七次参与除夕夜的清扫工作,她的丈夫,也是一名环卫工人。除夕夜,他们一家三口在家吃完团圆饭,看了几个春晚节目,夫妻俩就收拾着准备上岗了。“从山东老家来北京13年了,没有一次春节能回家和父母团聚,很挂念他们。”

    半个小时左右,零碎的爆竹皮已经在路边码成了一个个小山堆,毕永爱和同事们抄着大雪铲,将爆竹残屑转移到垃圾清运车上,驾车的谭雪峰又继续前行,运送至集中清运点。除夕夜,朝阳区环卫中心在全区设立了26个烟花爆竹残屑集中清运点,出动作业人员3860人,各类作业车辆197辆,共清理烟花爆竹纸屑265吨,比去年少了24吨。

    像他们一样,除夕夜坚守岗位、无法与家人团聚的环卫工人,全市一共有3.7万人。他们挥着扫帚、雪铲,开动6500余台环卫车辆,从除夕夜至初一上午,共清运了1586.39吨烟花爆竹残屑。在部分党员的倡议下,今年除夕,不少市民减少了烟花爆竹的燃放,环卫工人清理的烟花爆竹残屑相比去年减少了155.61吨,下降了8.93%,城区下降幅度更大,达到了18.1%。  

 
 
 相关链接
· 北京:烟花爆竹污染依旧 “减放行动”悄然上路
· 图表:北京新春烟花爆竹销量下降近四成
· 北京市:除夕夜烟花爆竹残屑同比减少155吨
· 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
· 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有序 除夕火情伤情双下降
· 天津烟花爆竹销售遇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