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春节黄金周广东共接待游客3055万人 收入207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8日 09时35分   来源:南方日报

    2013年春节黄金周刚刚落下帷幕,广东旅游迎来开门红。春节假期7天,广东各地旅游市场一派红火,广东省旅游局最新发布的春节假日情况显示,据统计,春节黄金周7天全省共接待游客3055万人次,增长14.7%,总收入207亿元,增长23.2%,旅游成为假日经济亮点。

    全省旅行社景区营收同比均增八成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全省旅游消费市场繁荣畅旺:纳入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统计的2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06.2万人次、增长75.4%;门票收入1.07亿元,增长43.7%;其中长隆、白云山、百万葵园等主要景区接待游客人数、门票收入增长均超过100%。广州20家主要旅行社共组织接待游客34.02万人次,营业收入6.45亿元、增长80.7%;纳入统计范围的32家旅游景点景区节日期间接待游客达263.33万人次,增长89.68%,营业收入1.45亿元,增长85.6%。深圳18家经营性景区营业收入1.47亿元、增长39.4%。

    全省各地星级酒店宾馆保持较高的入住率,纳入春节重点监测对象的60家旅游住宿设施接待过夜游客人数112087人次,营业收入5142.88万元,平均开房率达63.52%。汕头、潮州等市酒店入住率近90%,珠海、江门、河源、清远等市均在80%以上。假日期间,广东省接待游客人均消费677元,比去年同期高20元/人次。旅游消费带动了零售、餐饮等相关行业消费。据统计,广州八大百货公司春节黄金周销售额近5亿元;15家主要餐饮企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增长16.53%。其中过夜游客805万人次,增长13.4%,一日游游客2250万人次,增长15.2%。

    假日活动精彩纷呈,自驾游风生水起

    随着出境游利好政策不断,且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又恰逢西方情人节,双节相逢催生了出境蜜月游等新热点,广东省出境游市场持续蓬勃发展,广之旅、南湖国旅等省内各大旅游社,出境长线游相比去年同期增长逾30%。自由行、半自由行产品的盛行,促进了广东省国内游市场平稳增长,热门旅游城市的自由行系列产品预订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春节期间随着高速公路小车免费政策的持续实施,以及广东省自驾游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的逐步提高,自驾游已成为春节期间省内游的主角,温泉游、生态游、赏花游、祈福游等受到游客青睐,德庆盘龙峡、英德奇洞温泉、南昆山温泉大观园、新兴金水台温泉、韶关丹霞山等成为热门自驾游目的地。白水寨景区春节期间共吸引游客6.5万人次,其中自驾车游客多达5.2万人,占游客总量八成。清远连州地下河春节期间每天有近1000台自驾车进入景区。湛江市春节黄金周期间接待自驾游车辆超过46万驾次、自驾游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旅游休闲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结合本地特点和民俗特色,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各旅游企业推出数百项优惠便利措施,大力推动旅游惠民便民。深圳世界之窗“最炫世界风”大巡游等活动,珠海海琴湾新春祈福盛典,汕头第五届桃花节,江门第十届圭峰之春文化庙会,湛江“2013安铺特色美食文化节”等庆新年主题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广受群众游客欢迎,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旅游氛围。春节假期,韶关丹霞山风景区的巴寨实行全免费开放。省内一些重要的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也推出一系列优惠便民措施。

 
 
 相关链接
· 春节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2.03亿人次
· 澳门春节迎百万游客 社会思考完善旅游中心建设
· 201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2.03亿人次
· 39个重点旅游城市接待游客同比增1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