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近年来探索出多种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8日 15时35分   来源:广西日报

    “一元钱看病”、“100+0住院补偿模式”、“200元住院包干模式”……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广西全力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门诊统筹基金管理工作亮点频现,实现了医疗机构、住院病人和新农合经办机构三者互利互赢的效果。

    “在容县和岑溪的定点村卫生室,门诊看病只要付费1元钱。”自治区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医保资金对医疗服务监督和控费的作用,广西于去年全面推行门诊统筹和总额预付等新农合制度改革。“我们实施了新农合‘50+0’住院医疗模式,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下,参合农民在指定医疗机构住院时,缴纳规定的起付线50元金额后,其基本医疗费用予以全额报销,实行免费治疗。”在鹿寨县,当地新农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因实施“50+0”住院模式,乡镇卫生院的接诊率有了大幅度提高,新农合基金有效使用率达到近90%。

    据了解,全区各地大胆创新,积极改革按病种定额限额和总额付费控制方法,开展住院按床日付费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元钱看病”、“五个一经验”、“100+0住院补偿模式”、“200元住院包干模式”等多种适合当地的新农合支付方式,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控制不合理用药和不合理检查,解决农民就近就医的难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记者 梁莹)

 
 
 相关链接
· 内蒙古确保新农合实际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 陕西省新农合20种大病补助报销比例将达到70%
· 北京:新农合重大疾病补偿标准将提高到70%以上
· 吉林省新农合筹资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年350元
· 我国将再度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 补助达人均280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