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实施多项举措让微企扶得起活得了长得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09时50分   来源:贵州日报

    自去年2月贵州省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启动以来,贵州省各级工商机关切实履行牵头职能,把构建帮扶体系作为落实“3个15万元”政策的关键来抓,围绕微型企业“扶得起、活得了、长得大”目标,全力畅通微型企业出生、发展、壮大“三个通道”,切实提高微型企业优生、存活、成长“三个效率”,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为贵州省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共登记微型企业29239户,注册资本总额达到35.8亿元,共带动就业16.31万人。

    畅通“出生通道”,提高微企优生率。贵州省工商局进一步减政放权,将微型企业登记权限下放至基层工商分局,方便微型企业就近申办注册登记。同时,在全省627个工商注册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咨询、受理、登记“三优先”一站式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创新前置许可审批程序,简化微型企业设立手续,探索推行加工制造业、种植养殖业等行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环境影响评价等前置许可报备制度,破解微型企业准入难题。对微型企业实行“零规费”政策,坚决杜绝违规收费行为发生,降低微型企业创业成本。全省各地全力抓好创业培训,以科学设置培训教材、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强化培训监管为抓手,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力提高创业者创业能力,先后开展创业培训534期,培训人员达到23932人。全省各县(市、区)依托工业园区、创业园、产业资源优势以及六类重点扶持产业,建立微型企业重点项目库657个,储备项目306个,形成了一大批发展势头良好的行业,为微型企业“优生率”奠定了基础。

    畅通“发展通道”,提高微企存活率。全省各地按照“集聚发展,示范带动、各具特色”思路,结合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微型企业产业园区及创业孵化园,鼓励支持微型企业入驻工业园、产业园区,引导微型企业实现产业化、集群化发展。毕节市出台了《微型企业创业园区建设奖励办法》,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以奖代补”鼓励发展微型企业孵化园。黔东南州利用现有闲置厂房、工业园厂房,培育35个微型企业孵化园、创业基地和创业一条街。六盘水市引进乌蒙山马铃薯发展有限公司、西南家居装饰广场有限公司两大民营企业创建微型企业孵化园,为入驻的微型企业免收办公场地费、厂房租金、培训费、技术指导费、专家咨询费,并提供无偿担保的“5免1保”优惠政策,先后发展微型企业137户,解决就业1200多人。

    畅通“壮大通道”,提高微企成长率。全省各地各部门扶“微”助“微”,发挥自身优势,对微型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全省各地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将定点帮扶微型企业作为各级各部门“部门帮县、处长联乡、干部驻村”的工作内容,在全省深入开展送政策、理思路、解难题、促党建为主要内容的定点帮扶活动,培育1320户微型企业“示范户”,先后帮助2865户微型企业与831户大中型企业建立了“以大带小”、“大手拉小手”、“以点带面”互动机制,为微型企业签约项目479个。为破解微企融资难题,全省工商系统深入开展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税收奖励质押及建立微型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四押一建”活动,帮助9721户微型企业融资6.7亿元。

    据悉,目前,全省共有19047户微型企业获得财政补助资金11.2亿元,有2151户微型企业获得贷款扶持2.84亿元。

 
 
 相关链接
· 海南省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金融支持
· 山东省首次就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出台考核指标
· "联贷联保"让大家抱团取暖——走访辽宁小微企业
· 吉林代表委员:应以“创新”驱动小微企业转型
· 吉林省代省长巴音朝鲁就中小微企业发展进行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