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陈敏尔: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强化责任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1日 09时36分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9日,贵州省政府在贵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思想更重视、重点更突出、措施更过硬、责任更落实,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织牢全省发展的“安全网”。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出席并讲话。省领导崔亚东、谌贻琴、秦如培、廖国勋、慕德贵、陈鸣明、廖锡俊等出席会议。

    陈敏尔指出,会议是针对近期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紧急召开的,形势所迫,任务所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务院安委办、国家安监总局的支持和帮助下,贵州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近期一些领域、一些地区、一些单位事故频发,给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造成了压力和影响,给事故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和损失,也给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省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最重要、最基本的民生。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事关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陈敏尔强调,当前安全生产要突出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这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大煤矿整顿力度,深化瓦斯治理工作,防范煤矿透水、塌方和冒顶事故发生。统筹推进煤矿企业资产兼并重组,推动煤矿工业有序健康发展。二是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要深化整治“三超一疲劳”专项行动,认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建立恶劣气候下道路交通安全预警、预报和预防应急机制,深入开展危险路段整治,开展酒后驾车专项治理。三是突出抓好消防安全。要组织开展好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专群结合,消除火灾隐患。四是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防范。要加强动态监测,科学防范,做好地质灾害转移避险预案。五是要抓好建筑工程安全。当前贵州省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要讲进度,又要保质量,保安全,防范在建、已建工程发生事故。六是突出抓好社会面安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民用爆炸物品运输、储存的安全监管,安全有序组织好大型社会活动,切实做好食品卫生和疾病控制工作,防止重特大刑事案件发生。

    陈敏尔要求,务必以铁的决心、铁的标准、铁的手腕,牢牢扭住关键环节,采取过硬措施,强化隐患排查化解,强化监管监控,强化应急处置,强化舆情管理,强化基层基础,推动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要严明责任,进一步落实好政府责任、企业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形成安全责任体系,共同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要严格管理,加强社会管理,强化安全执法,确保安全生产无禁区、安全执法无特区。要严肃问责,防止出现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近日,省政府将组织5个督导组到全省各市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导,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崔亚东、谌贻琴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当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陈鸣明通报了安全生产有关情况。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陈敏尔在贵阳会见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一行
· 陈敏尔主持会议听取茅台镇规划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 陈敏尔主持召开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政府常务会议
· 陈敏尔主持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