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香港特区政府不容楼市泡沫爆破再损香港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4日 16时27分   来源:港澳办网站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再推出“双倍印花税”及商业物业“实时征税”两招,显出压抑香港楼价超升的决心。23日,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进一步解释目的时指,现时香港楼市炽热亢奋,泡沫风险上升,如果香港特区政府不采取措施介入市场,当泡沫爆破,情况有机会比1997年更严重,对香港经济影响不容低估。

    当日,张炳良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再推出新的楼市措施,包括“双倍印花税”,已构思一段时间,今次措施是针对住宅和非住宅物业。

    张炳良指出,香港目前楼市亢奋,无论是住宅和非住宅物业,都有类似情况。去年非住宅物业,例如写字楼的价格,上升23%,而住宅物业上月上升2%,当局有需要处理。

    张炳良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不单关注香港市民能否买楼,而是如果泡沫风险爆破,对宏观经济和金融体制的冲击很大,又指今次并非最后一轮的措施,当局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

    当日,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另一场合也表示,目前楼价处于“不健康”水平,与购买力脱节,存在风险,因此决定全面增加印花税,希望从而增加炒家的交易成本,能令市场重回健康及稳定状态。

    陈家强说,楼价不会永远向上,升跌是有周期性,外围经济环境变化大,香港市民考虑置业,要看自己的负担能力及所能承受的风险。

    香港特区政府对目前香港楼市的观点,也得到了香港商界、学者的认同。23日,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洪丕正认为,这次再出招主要是针对炒卖活动,未来数月的楼宇按揭交易宗数,会相应下调,幅度可达30%,可望纾缓香港楼市的升温。

    香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23日也表示,措施会令市场有一定冷却,但相信影响不会太大。假如能增加投资风险,对投资者有警惕性。

    23日,香港经济发展策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主任许辉也对中新社记者说,这次香港特区政府再出招,或会令投机取巧的投资者受到压抑,但印花税不会直接降低楼价,香港特区政府长远要配合土地供应、加大建楼量及建楼速度,双管齐下,楼价才会有望下跌。(记者 李焯龙)

 
 
 相关链接
· 梁振英:和内地和谐合作对香港长远发展至为重要
· 香港特区:3月起香港出境最多带2罐婴幼儿奶粉
· 香港警方拟引入随身摄录机以提升搜证能力
· 香港和内地和谐合作关系对香港长远发展至为重要
· 香港中联办主任:求"一国"之大同 存"两制"之差异
· 香港去年拒绝4202名无预约分娩服务内地孕妇入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