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基础设施建设稳中有进 整体迈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5日 08时44分   来源:青海日报

    格尔木至新疆750千伏输变电路工程的快速推进,即将结束青海省西部以茫崖为轴心的周边地区60多年来柴油发电的历史……

    “引大济湟”项目的持续扩展,将使东部干旱山区千百年来盼水的梦想逐步变为现实……

    以“打造枢纽,畅通通道,加密网络”为着力点的公路、铁路建设稳步扩增,使全省初步形成以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为主轴的“两横三纵”主骨架铁路干线、公路干线组成的交通网,为全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西宁机场扩建改造的顺利进行,使机场去年夺得省会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和空管保障起落架次增幅两项全国第一……

    2012年全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这条主线,依据青海的实际情况,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使青海省的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公路 铁路 航空齐头并进

    2012年,青海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规模达到248.16亿元,较2011年增长20%,创历史新高。

    投资力度的加大,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建设。青藏铁路西格段增建二线工程稳步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4.5亿元,目前正在抓紧关角隧道施工,争取2013年全面贯通;兰新铁路二双线工程加快实施,全年完成投资55.25亿元,争取2013年建成通车,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将极大地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促进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也将大幅度缩短青海省与东部地区的距离,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西宁站改造及相关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抓紧站房动车运用所、火车车辆段等子项目工程的施工,全年完成工程投资6.48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大幅度提高西宁枢纽在西部地区的地位和作用,带动火车站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提高西宁市城市品位;格敦铁路于10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亿元。

    去年6月,锡铁山至北霍布逊地方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8亿元。同时,“十二五”规划期内的塔定至肯德可克地方铁路、德令哈至旺尕秀地方铁路、鱼卡至一里坪地方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地方铁路的快速发展,有效补充了青海省国有铁路的不足,改善了交通结构,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为青海省资源的开发起到了保障和开拓作用。

    以国道主干线、高速公路和省道干线为主体的干线公路建设持续加速,西宁1小时经济圈交通运输持续完善,公路质量和等级稳步提高,截止到去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599公里。倒淌河至共和高速公路、湟中至贵德高速公路、阿岱至李家峡高速公路等公路项目抓紧实施,实现主体通车;西宁南绕城高速公路、共和至玉树公路、多拉马科至杂多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京藏高速、茶卡至格尔木段、香日德至花石峡公路、省道308线玉树至不冻泉公路全面开工建设。

    西宁机场改扩建工程去年累计完成投资21.2亿元,完成总投资95.4%,新飞行区封闭运行,西宁二期空管项目进展顺利,中航油西站坪航加站顺利投产使用,支线机场建设及前期工作成效显著,“一主六辅”机场建设布局基本成型。工程建设的顺利进展,使机场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航空加油量、空管保障起降架次增幅和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均居全国省会机场第一位。

    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两翼齐飞

    2012年,青海省水利投入超过46亿元,创历史新高,是青海省水利建设突破性发展的一年。民生水利、生态水利、防汛抗旱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工程建设项目更是亮点纷呈。突出表现在:“引大济湟”工程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全线展开,完成干渠28.7公里,完成投资3.03亿元,西干渠建前工程开工建设;黄河沿岸综合开发工程李家峡、公伯峡水库灌溉工程全线开工,拉西瓦、积石峡水库灌溉建前工程进展顺利,周边水库扎毛、马什格羊、卡加、日干等水库完成投资2.33亿元;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水源工程、东部城市群水利保障工程、浅山干旱区水利综合工程、湟水河、格尔木河、巴音河、大通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均已完成设计或开工建设;玉树灾后水利恢复重建112个项目已完成101项。

    农牧区水利建设成效显著,2012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4.6亿元,安排项目153个,解决了2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配合游牧民定居工程、三江源生态建设与保护项目实施80个项目,解决11.7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灌区节水改造和农田水利工程方面,实施了13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18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3个“五小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县以及西宁、海东1.5万栋温棚水利配套。

    电网建设好中见块

    2012年,省电力公司共完成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58.03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052公里,变电容量140万千伏安;开工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996公里,变电容量618万千伏安。其中标志性工程玉树与青海主网联网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变电站、开关站年底前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90%;线路工程完成铁塔组立100%,导线展放完成30%,为确保玉树与青海主网联网工程于2013年6月30日投运创造了有利条件;新疆至格尔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青海段)快速推进。线路工程于年底前完成铁塔组立和转序验收工作,鱼卡750千伏开关站、柴达木750千伏扩建工程年底前土建交付安装;光伏送出等重点工程正点推进。黄丰水电站330千伏送出工程已建成待投运,农网改造工程按里程碑计划按期投运,日月山750千伏变至共和330千伏光伏汇集站输变电工程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度工程建设任务。

    应该说,2012年青海省基础设施建设在稳中有进、好中见快的方针指导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但是,从整体看,电力交通等要素保障矛盾依然存在。对此,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守成表示,今年基础设施投资比例要达到全省总投资的30%以上,以确保电力、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的实施,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相关链接
· 甘肃省将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均衡发展
· 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向下延伸”惠及山区百姓
· 破发展瓶颈立民生通衢—贵州基础设施“向下延伸”
· 西藏提出加大对旅游业发展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