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银监会认真做好十一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6日 19时03分   来源:银监会网站

凝聚代表委员智慧 推动银行改革发展
----银监会认真做好十一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银监会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银行业监管有效性的重要抓手,规范程序,健全机制,从严要求,保证质量,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部门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及时、全面、高效地完成了办理工作。截至2012年8月31日,银监会收到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

    银监会共承办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283件,其中独办90件,主办274件,分办65件,协办726件,参阅128件;承办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023件,其中独办77件,主办219件,分办80件,会办546件,参阅101件。内容主要涉及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监管工作、区域发展共四大类十五小类,其中代表委员集中关注的问题包括: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多措并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三农”经济发展;改善银行服务、治理乱收费和不规范经营;完善区域经济金融扶持政策等。

    为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银监会建立完善了办公厅统一牵头,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承办任务逐层分解,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规范了覆盖接收、分办、转办、督办、审核、发送的办理程序,开发了提案办理台账系统,综合反映提案要素,逐日登记,适时督办。为提高办理质量,银监会印发文件,提出办理建议提案的及时性、全面性、针对性、一致性、规范性、有效性和透明度等七项原则,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提案退回重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委员满意度。

    银监会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采用电话、信函、登门拜访、组织座谈和调研等多种方式,主动沟通情况,听取意见,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和答复意见。

    银监会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拓宽工作思路,改进监管工作的重要途径,把重点放在推动建议提案所提问题的跟踪解决上,将 “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开展银行业乱收费和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活动”等代表委员关注领域列入全系统重点工作,有效提升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服务民生的能力。银监会需向各位代表委员答复的提案中,A类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2008年占比28.3%,2009年占比34.8%,2010年占比41.2%,2011年占比45.8%,2012年占比55.7%,占比逐年提高。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人民对于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普及金融基础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银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认真做好十二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科学监管,依法监管,为我国金融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银监会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
· 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怎样改善——访银监会负责人
· 银监会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 银监会传达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
· 银监会提醒存款客户对来历不明短信电话提高警惕
· 银监会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