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委办公厅帮扶三都县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7日 08时49分   来源:贵州日报

    岁尾年初,三都县交梨乡到沿海打工的青年回到家乡,看到处处是新盖的房屋,村村组组通油路,家家户户走上致富路,都兴奋地感叹:“家乡的确变美了。”交梨乡副乡长王兴亮告诉记者,这些变化,都源于省委办公厅17年帮扶,引导大伙种植水晶葡萄致富的结果。

    自1995年起,三都水族自治县一直是省委办公厅的扶贫帮扶点,先后组织10余批干部100余人次,赴三都的21个乡镇开展帮扶工作。其中帮扶交梨乡是重点之一。

    交梨乡距城12公里,长期以来,为加快全乡脱贫致富的步伐,省委办公厅通过自身或协调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2010年,省委、省政府将交梨乡列为“集团帮扶、整乡推进”项目实施乡镇,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全乡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根本性改变,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达到全省中等水平。

    为实现这一目标,省委办公厅先后协调省、州相关职能部门整合资金10445.77万元,投入交梨乡。目前,交梨乡以3万亩山野水晶葡萄为主,以0.5万亩杨梅、10万羽林下放养鸡为辅的富民增收产业基本成型,形成了“一乡一品一产业、一人一亩万元山”的致富路子,“脱贫摘帽”工作已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据介绍,17年来,省委办公厅先后为三都协调实施了400多个党建扶贫项目,实施资金达3亿多元,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度提高。交梨乡新联村马坡村民组的30多户人家在省委办公厅的支持下,在韦广义、王恩文等种植大户和山野水晶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全乡水晶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万多亩,人均占有葡萄面积1.5亩,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56元,其中3100元来自于葡萄种植收入。(记者 沈赤兵)

 
 
 相关链接
· 蒋定之指出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是加快发展
· 重庆5年内将搬迁50万名高山困难群众 助脱贫致富
· 甘肃累计扶持51.14万农村妇女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 陕西榆林:生态大棚带领整村脱贫致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