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发布《201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7日 14时06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2月26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2年,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50087亿元,比上年增长7.9%,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 据初步核算,2012年我国海洋产业增加值29397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20690亿元。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268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298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4422亿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3%、45.9%和48.8%。 

    2012年,我国海洋产业总体保持稳步增长。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20575亿元,比上年增长6.2%。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增加值8822亿元,比上年增长7.3%。其中,海洋矿业增长率最高,比上年增长17.9%。而受国际油价波动、国内经济增速减缓、油气生产调整和产能控制等多重因素影响,海洋油气业增速出现负增长,全年实现增加值1570亿元,比上年减少8.7%。“这也是多年来海洋油气业首次出现负增长。”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广顺说。

    此外,受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海洋船舶工业增加值1331亿元,比上年减少1.1%。海洋渔业、海洋盐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均较上年有所增长。

    《公报》表明,在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方面,2012年,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海洋生产总值分别为18078亿元、15440亿元、10028亿元。其中,环渤海地区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最高,为36.1%。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分别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30.8%和20%。

    此次《公报》以国家统计局批准的《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为依据,统计资料由国务院有关部门、11个沿海地区和5个计划单列市海洋和统计部门提供。国家海洋局还邀请了国内统计、宏观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对2012年海洋经济初步核算数据进行了审核。(记者 康明乐)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发布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中国海平面公报
· 海洋局长刘赐贵与青岛市委书记就海洋经济等交流
· 海洋局:蓬莱19-3油田复产各平台未现溢油情况
· 海洋局:中国海监编队24日在我钓鱼岛领海巡航
· 海洋局:蓬莱19-3油田复产各平台未现溢油情况
· 海洋局将加强对海上、高空等区域作业的安全监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