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各承办司局高效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7日 15时17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2月26日,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发布消息,自2008年以来总局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6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69件。总局各承办司局全面认真地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并积极吸收、借鉴合理化建议以改进工作。

    从总局承办两会建议、提案的数量上看,无论全国人大会议还是全国政协会议,二次会议的办理数量均比一次会议明显增加,其他几年数量变化相对平稳。这是由于国务院2008年批准的国家工商总局新“三定”方案,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了工商部门的职能。

    同时,总局承办的建议、提案涉及面广且重点突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违法广告治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交易行为监管、商标专用权保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涉及了工商部门的主要职能。其中,市场监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既反映了群众呼声,也是当前工商行政管理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几年来,总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高效的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领导高度重视是基本前提。总局党组一贯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每年两会后,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都要专门就做好当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每年4月中旬,总局都会召开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回顾总结前一年度办理情况,部署安排当年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是重要基础。2009年,国家工商总局制定并印发了《国家工商总局机关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定》,明确了建议与提案的登记制度、催办制度、会办制度等。总局各承办司局均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办理程序,明确办理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强化组织领导是有力保障。总局各承办司局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要求、定时限。总局办公厅强化组织协调与沟通联系,确保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案案有人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总局于2009年在办公自动系统中专门设置政协提案与人大建议模块,全程跟踪办理进程。

    搞好沟通协调是必要环节。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总局一方面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制作了与代表、委员沟通情况表,要求承办人员将其与建议、提案答复文稿一并提交办公厅审签;另一方面强化与各部委沟通,与建议、提案涉及的主办、会办单位充分交换意见,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

    改进完善工作是最终目的。总局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改进完善各项工作的契机,特别对于建议、提案反映的重点工作和问题,要求举一反三,将改进工作贯穿和渗透于日常业务之中,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不断前进。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北京企业数量12年来首次超过个体工商户
·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会见贵州副省长秦如培一行
· 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谈进一步规范合同格式条款
· 工商总局严打以“科技下乡”等名义非法销售农资
·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法治工商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