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向部系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文化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7日 15时56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文化部2月25日在北京召开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在会上向代表和委员们通报了2012年文化工作情况以及2013年重点文化工作安排,并希望各位代表、委员继续关注关心文化工作,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文化事业的发展鼓与呼。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董伟出席会议。

    蔡武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文化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果。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文化系统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着力深化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改革开放方向,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艺术创作健康发展;坚持软硬件并重,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上水平;以完善政策体系和培育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水平;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提升文化与科技融合程度,提高艺术教育和艺术科研水平;坚持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两手抓,拓展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蔡武对部系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借助全国两会的机会反映文化系统广大文化工作者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在加大文化建设投入、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设立国家文化荣誉制度、规范艺术评奖、提高中国艺术节规格、加强城镇化进程中的文化建设作用6个方面予以关注并帮助呼吁,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的近30位文化部系统代表、委员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王文章委员和李延生委员指出,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尽快出台非遗生产性保护税收优惠政策,建立更加有效的非遗传承保护体系。范迪安委员和田青委员指出,目前如火如荼的城镇化进程对多样性的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带来巨大的冲击,在此过程中既要重视保存保留有形或无形的传统文化遗产,还要立足于新的现代性的文化建设;既要重视文化设施的建设,也要重视文化产品内容的建设。莫言委员指出,要创造国家新的文化形象,必须不断创造和推出新的艺术产品和作品,这样的艺术作品应在国内发挥很大的影响,同时赢得全世界热爱艺术人民的喜欢。为此要加大对艺术创作人员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为其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和衣食无忧的创作保障,对优秀的文艺作品进行奖励。李世济委员建议,要充分加快文化建设,提高民众文化素质。张廷皓委员建议,要加快进行考古标本库建设,建立标本体系,从而更好地保护国家丰富的文物资源。周予援委员建议,加大中小学生戏剧教育,中小学生每人每学期观看一部儿童剧和儿童电影,提升他们的美学素养。杨晓阳、邓敏、吴江、杨飞云、吴为山、李羚等代表、委员也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发言。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将在全国两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言献策。

    文化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部长蔡武强调:要加强对外文化传播
· 文化部2013新春招待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
· 文化部:到2020年我驻外文化中心将再建40个
· 王晨会见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 文化部部长蔡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