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发布近期气象服务提示和农业生产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8日 13时1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月28日,气象局举行发布会,介绍2月份全国天气气侯特征和国内外主要天气气侯事件的回顾,以及今冬全国天气气侯的特征,并对未来十天天气展望,介绍两会期间天气和气象服务情况。

     发布会上,气象局还发布了近期气象服务提示和农业生产建议。

    (一)气象服务提示

    “两会”期间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3月5日在北京召开。由于近期北京多弱冷空气活动,外出需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关注冷空气对公众生活的影响。3月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降温、冰冻天气多发,体弱人群要注意防寒。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加强防范灾害性天气对交通的影响。3月,各地、各部门需加强防范雨雪、雷雨大风、强对流、大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所引起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加强防火防旱工作。3月,西南地区风干物燥,部分林区火险等级偏高,相关部门需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四川南部、云南等地的气象干旱区仍需做好抗旱工作。

    北方需防范风沙天气的不利影响。3月我国北方沙尘天气具有频发的特征,对西北和华北地区影响较大,以上地区需防范风沙天气对交通运输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江南地区需防范雾霾天气的不利影响。3月全国大部雾霾天气将较2月有所减少,但在江南地区仍会频发,这一地区需注意雾霾对交通运输及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二)农业生产建议

    北方冬麦区要进行分类管理,促进冬小麦返青生长和分蘖。各地应及早划锄保墒,趁墒施肥,墒情偏差地区要根据墒情和天气变化,适时浇灌返青水。

    北方春播区要及时整地,保证春播顺利进行。各地应根据土壤解冻情况,及时整地,同时要做好送肥、选种等各项播种前的准备工作,偏旱地区要积极开发水源,采取造墒播种,以保证作物顺利播种出苗。

    南方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促进作物稳健生长。各地要及时中耕除草,土壤过湿地区要清沟理墒,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作物根系生长。

    江南、华南早稻产区要及时播种,培育壮秧。华南、江南早稻产区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播种,出苗后加强秧田的科学管理,力争培育壮秧,并注意塘库蓄水,确保早稻适时移载。

    云南和四川南部旱区要做好节水抗旱工作。旱区应开展节水抗旱工作,利用好塘库蓄水,并积极开发一切可能水源,确保在地作物生长和后期农业生产用水。

    北方牧区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饲料储备等工作。采取必要措施提高设施大棚内温度,确保蔬菜、花卉等正常生长;牧区要及时加固棚圈畜舍,适时清除棚顶积雪,确保牲畜安全越冬。(黄林昊 郭晓婷)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 气象局:我国多地迎大风降温 东北现暴雪需防范
· 气象局:东北地区多降雪过程 华北黄淮有雾霾天气
· 我国提高对干旱洪涝等农业灾害救灾资金使用效益
· 华北黄淮雾霾天气持续 注意防护和出行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