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省科技厅:甘肃发展与民生指数增速明显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2日 09时09分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中国统计学会今年2月份发布的《2011年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报告》显示:2011年,甘肃发展与民生指数为49.86%,与上年相比,增速达到9.91%,居全国首位。

    为客观、全面反映各地区发展与民生状况,中国统计学会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并测算了各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公众评价六大方面,共42项指标。指数的计算与合成借鉴了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等有关计算与合成方法。

    2011年全国各省区市发展与民生指数增速除甘肃居首位外,重庆、青海、河南、海南、安徽、贵州、新疆、四川和云南分列其后,均达到5%以上。从全国范围来看,发展与民生指数增速西部地区最快,接下来是中部地区、东北地区、东部地区。

    据介绍,甘肃发展与民生指数增速较快,与甘肃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的成绩关系密切。“十一五”期间,甘肃共承担和组织民生科技领域国家及省列计划项目2669项,投入财政资金9.7亿元,研发人员达到2.4万人次。产生科技成果756项,授权发明专利521件,制定各类标准46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新药证书等知识产权168项(类),开发新产品407项,获得综合经济效益27.6亿元。

    不过,虽然2011年甘肃发展与民生指数增速居全国首位,但是甘肃发展与民生指数的绝对值仍然处于全国第28位,仅比人均GDP在全国的排名高出一位。

    据了解,2011年全国各省区市发展与民生指数绝对值前10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辽宁和重庆,均达到60%以上。

    从全国范围来看,发展与民生指数绝对值东部地区最高,接下来是东北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记者 李峰)

 
 
 相关链接
· 就业是民生之本
· 新闻分析:2013年油价首次上涨对民生影响多大?
· 多地增加民生领域投资
· 天津:今年一般预算支出2461.5亿元 超七成给民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