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为建设海洋强国进行协调规划和战略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2日 10时48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3月1日,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2013年局党组务虚会,总结分析我国在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进程中所取得的经验、面临的机遇以及挑战,讨论建设海洋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措施,对建设海洋强国进行协调规划和战略部署。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主持务虚会并作重要讲话。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张宏声、王飞、王宏,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吕滨,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房建孟,局总工程师、中国海监总队党委书记、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赐贵在讲话中指出,近期围绕建设海洋强国的主题,局领导分别带队集中赴沿海省(市、区)开展调研座谈,共召开12场座谈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11个沿海省(区、市)及沿海城市政府代表、院士代表、科研院所代表、涉海企业代表4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此次集中调研座谈主题明确,准备充分,参与面广,推动力大,富有成效,将对海洋强国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赐贵就下一步建设海洋强国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要继续深化对建设海洋强国的认识。二是要明确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与目标。三是当前应把研究海洋发展战略、制订海洋强国发展规划、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提升科技对海洋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开展海洋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全民族海洋意识当作当前海洋工作的重中之重。刘赐贵还要求,要全面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工作,把船舶、飞机、大洋、极地科考等领域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务虚会上,陈连增、张宏声、王飞、王宏、吕滨、房建孟、孙书贤分别就海洋强国建设进行了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并且涵盖科技、经济、文化、外交、军事建设等多个方面,要结合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东部沿海地区发展,高端谋划、超前研究,明确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任务,制定明确发展路线图,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支撑。

    国家海洋局机关、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局领导在全国11个沿海省(区、市)和中央各部委开展调研座谈情况,并结合各自部门的职能分工对海洋强国建设发表了看法。(记者 康明乐)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京会见海南省副省长王路
· 海洋局发布《201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
· 海洋局发布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中国海平面公报
· 国家海洋局在京组织召开建设海洋强国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