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进一步规范中职招生 杜绝学校虚报人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6日 10时53分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海南省面向全部中职学生免学费,这项惠民政策对职业教育发展是重大利好消息,给中职学校招生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记者从5日上午召开的2013年全省中招工作会议上获悉,海南省将在今年的中招中,进一步规范中职招生行为。

    对于今年中职招生计划的制定,省中招办表示,将立足海南省初中毕业生逐年减少的实际进行合理制定。同时,对一些多年招不到学生或招生人数太少、形不成规模的学校,将对其招生资格进行清理,或挤压其招生计划的水分,保证中职招生的整体大局。

    在进行招生时,各中职学校录取的全日制学生要达到初中毕业水平,是国家有关文件要求的。对此,省中招办表示,各中等职业学校要注意审查资格,不能把没有毕业证明材料的学生招进来。对于短期培训班的招生,也要有一定的门槛,要面向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招生,这也是实现《教育规划纲要》关于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目标的需要。不能将丧失了劳动就业能力的招进来,骗取国家补贴。

    省中招办提出,中职学校招生虽然不进场录取,但要纳入统一管理范畴,在学生注册入学后,中职学校要实事求是上报学生名单,集中办理录审手续。没有办理录审手续的,不能确认学籍,不能领取国家的补贴。各级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审查责任,必要时要到校清点人头,坚决杜绝学校虚报学生人数、骗取国家补贴的行为发生。

    对于中职招生的工作秩序,省中招办要求坚持做到“六不准”:即不准未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核准滥发招生广告;不准实行有偿招生,严禁以推荐生源为名,向招生学校收取回扣或变相回扣;不准以任何借口限制初中毕业生报考中等职业学校;不准放任考生自流,不正确指导考生分流;不准滥发录取通知书;不准搞地方保护,限制考生自主报考。(记者 郭景水)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规范工程博士招生收费
· 教育部:工程博士招生不得收取学费
· 教育部重申:计划内工程博士招生不得收取学费
· 浙江:2013年起所有初中学校招生不得考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