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铁路春运圆满落幕 共发送旅客24047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14时38分   来源:铁道部网站

    3月6日,铁路春运携史上最好成绩和人们说再见。40天里,铁路部门以“让广大旅客有更好的体验和感受”为方向,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科学安排运输能力,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圆满兑现“确保安全、突出重点、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春运目标。

    据铁道部春运办数据显示,40天里,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4047万人,日均601万人,相当于每分钟4173人,创历年春运之最。与去年春运相比,旅客发送总量增加2590.1万人、增长12.1%,增幅创2000年以来最高纪录。各铁路局(公司)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发送量达到9227万人,同比增长6.5%;管内短途旅客发送量14658.9万人,同比增长16.2%。

    今年是新中国第59个铁路春运,铁路多项指标刷新历史纪录。40天里,铁路共有23天客流超过60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8天。与去年重头戏在春节前不同,今年铁路春运客流节前分散平缓、节后峰高时长,节后有19天连续在600万人以上高位运行。2月15日,铁路春运客流首次突破700万人,达731万人,随后又有5天超过700万人。其中2月25日旅客发送量742.6万人,创历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单日新高。2月26日,中长途直通客流达290.6万人,创历年春运单日中长途直通客流新高。

    从各铁路局(公司)来看,上海铁路局旅客发送量最高,达4113.4万人;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北京铁路局紧随其后,分别为3360.5万人和2384.6万人;呼和浩特、武汉和济南铁路局同比增幅均超 20%,分别为 23.2%、22.9%和20.8%。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铁路春运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全路日均开行图定旅客列车4534列,同比增加332列,累计加开临客23262列。

    今年是高铁成网后的第一个春运,哈大、京广、龙厦、合蚌等高铁“新秀”首次亮相春运,大幅缓解了铁路春运客流压力。高铁共发送旅客6727.8万人,占旅客发送总量的29.1%,同比增长37.5%。高铁旅客增量占全路旅客增量的70%,是带动今年春运客流大幅增长的主力。哈大、郑西、海南东环、合蚌、京广高铁和汉宜铁路均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旅客发送量峰值。

    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贯彻“南客北货、客货双赢”战略,积极促进货运上量,满足了重点物资运输和节日期间市场消费需求。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4.36亿吨,同比增长2%;日均货物装车完成167438车,同比增加1868车。大秦线日均运煤量超过120万吨,全国主要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始终保持在23天以上,粮食、石油、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也得到有力保证。

    今年春运,铁路售票方式显著改进,排长队购票现象消失,大部分旅客反映火车票比往年好买。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经受了售票高峰期严峻考验,在最高峰1月28日登录用户达2109.5万人、用户点击16.4亿次。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占总售票量的37.7%。

    除改进售票外,铁路新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极大改善了旅客体验,改变了人们对铁路春运的印象。春运结束后,铁路将把春运期间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日常运输之中,力争做到“春运工作常态化、日常工作春运化”。

 
 
 相关链接
· 上海市浦东和虹桥机场春运共运送旅客866万人次
· 图表:盘点民航2013年春运
· 三峡河段水路春运平稳收官 输送旅客突破30万人次
· 兰州铁路局春运发送旅客351.4万人次创新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