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贵州代表团专场记者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3日 09时08分   来源:贵州日报

    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的贵州代表团专场记者会。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贵阳市市长李再勇,三都水族自治县县长张加春等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回答了记者提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主任何绍仁主持新闻发布会。

    记者会上,赵克志代表贵州代表团,对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贵州是我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的一个省份。贵州尽快摆脱贫困,是实现国家“两个大局”战略部署的迫切要求,是西部和欠发达地区与全国缩小差距的一个重要象征,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搞好贵州的工作,要从贵州的实际出发,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加速发展,转型发展,逐步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同时,又要稳扎稳打,扎实推进,不急于求成,不盲目攀比,重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素质的提高。这既需要我们自己努力,也需要国家和全国各地给予大力支持。这次专场记者会,主要是为了宣传贵州、推介贵州,向社会展示贵州“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时代精神,寻求多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凝聚和传递贵州与全国同步小康的正能量。

    赵克志说,未来五年,是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我们将坚持加速发展,努力保持一个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贵州省以往的发展速度,到2016年全面小康建设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我们将坚持转型发展,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让贵州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我们将坚持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写在贵州大地上。

    陈敏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贵州同步小康进程中的主要矛盾是慢,同步小康的“时间表”倒逼我们要加快发展、把发展的速度拉起来。保护好贵州的青山绿水,倒逼我们要转型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我们要通过特色化发展、集聚化发展、绿色化发展,做到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实现百姓富、企业强、生态美。贵州的小康进程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信心也是沉甸甸的。我们既要看到艰巨性,更要坚定信心,不断激活内力、借助外力,不断释放资源红利、生态红利、劳动力红利、政策红利和改革开放的红利,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拖后腿不掉队。

    上百家中外媒体的近300名记者参加记者会。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就大家关心的同步小康、“赶”和“转”的辩证关系、东西部合作交流、城镇化、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农产品开发等问题,一一作答。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对口帮扶考察团来贵州省共商扶贫大计
· 贵州省召开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 部署2013年工作
· “贵州省2012年度十大科技事件”评选结果出炉
· 贵州启动“百千万”科技特派员技术创新专项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