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地铁6年28次缩间隔提运力 8年增2800辆列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4日 08时46分   来源:北京日报

    如何让每天八九百万人次在地铁里流动起来?

    13日,北京地铁公司设备部副部长张良透露,从2007年到去年,本市地铁已先后28线次缩短发车间隔。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补充,今年地铁5号线和10号线有望继续缩短发车间隔,5号线发车间隔年内有望缩至2分钟。

    5年12条地铁聘智能“指挥官”

    地铁列车要想跑得快跑得稳,得有一个好的“指挥官”——信号系统。30年前,这套系统就是轨道旁、隧道口设置的红绿灯,司机按灯开车,红灯停绿灯行。那时候,每个隧道区段里只能有一辆车经过。

    2007年起,“红绿灯”升级成了一个个数字信息,压缩打包后,通过无线网络传递到运行的列车上,自动解压缩后反馈在仪表盘上,自动调整车速。后一列车完全根据前一列车的运行情况,决定自己的速度快慢。

    用业内人士的话,这个变化的过程是从人工闭塞系统变成了CBTC,即无线移动闭塞模式。

    2号线成为第一条升级线路。“从2008年2号线信号系统改造后,发车间隔连续缩短。”张良拿出一张地铁发车间隔缩短记录表。2号线的发车间隔在2009年4月21日缩短至2分钟。这一间隔至今仍为全国地铁发车最短纪录,跻身世界前列。

    北京地铁统计,从2008年至今,2号线曾经创造过1600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因为信号系统故障造成的列车掉线。这是一组令国内同行惊讶的数据。所谓掉线,是指列车发生故障退出正线运营。

    最近5年内,除了地铁1号线、八通线、5号线和13号线尚未聘请智能“指挥官”,其余线路都已经采用了CBTC系统,发车间隔最大限度挖潜。近期,1号线的信号系统已经开始改造。北京地铁仍确定聘请这位智能“指挥官”。

    8年本市增加2800辆列车

    列车缩短发车间隔,还得有足够车辆保障。8年内,地铁列车增加了2800多辆。北京地铁车辆部副部长李丽算了笔账,2005年,本市约有944辆地铁列车。当时只有少部分交流车,主力车型都是直流车。到去年年底,本市地铁列车达到3798辆车,所有车辆均为交流车。

    除了数量上的突飞猛进,李丽特别强调了两个词,直流车和交流车。

    “1990年9月,北京地铁车辆厂首次自行设计研制成功第一辆地铁电动列车BD1型列车正式投入运营,填补了本市不能制造地铁列车的技术空白,为亚运会的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直流车承担了上世纪80、90年代,本市公共交通运输的重要任务。”讲起直流车的历史,李丽滔滔不绝,“从1971年北京地铁正式接待乘客,到1999年首批交流车出现在1号线,直流车共运送乘客约62亿人次。”

    随着客流猛增,直流车已经逐渐不能适应。由于生产年代较早,这款车只安装了风扇,到了夏天车厢就成了“蒸笼”,乘客还给这款车起了个绰号——“闷罐车”。去年,服役了40余年的直流车全部完成退役,本市最后31组“闷罐车”也全部安装空调。地铁乘车环境向舒适迈进了一大步。

    230座地铁站张贴尖峰时刻表

    “除了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地铁路网的流畅运行离不开乘客的配合,一线站务人员的疏导。”北京地铁营销部副部长黄悦说,“地铁列车间隔缩短,地铁站停时间也相应变短,一些车站只有10秒左右。这就需要乘客们配合,快上快下。”

    今年1月,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一季度常态限流车站,总数达到41座。大部分车站限流时间为早7时至9时。这份限流车站名单中,5号线限流车站最多,共计15座。

    北京地铁公司解释,限流措施是为了确保运营和乘客安全,也是保证运营秩序更加有序的必要管控手段。

    除了公布限流车站,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的230座车站都公布了本站的尖峰时段,引导乘客尽量错峰出行。

    未来几年,中心城既有线路的客流负荷将进一步增大,运力和运量之间的矛盾将更加尖锐。地铁将通过技术改造加管理创新,大幅提高运力。贾鹏说:“对于已经没有扩大列车编组余地的既有线路,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大小交路套跑的行车组织方式。以10号线为例,一期二期贯通试运营后,采取了大小圈套跑,高峰期间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30秒。” (记者 刘冕)

 
 
 相关链接
· 北京地铁日客流达到1027.54万人次 再创历史新高
· 北京地铁6号线等4条新线基本实现站站有手机信号
· 北京地铁14号线西段开始空载试运行
· 42年“织线成网”北京地铁开进新时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