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5日 09时18分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1日至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在固原市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原州区和吴忠市同心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大县城建设和“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落实情况。

    每到一地,崔波走村入户,深入最贫困的村组,与群众细算增收账,询问干部送了哪些政策、采取了什么样的帮扶措施。崔波指出,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结合点就是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把那些愿意从事种养业、有一定基础和产业经验的家庭作为扶持重点,帮助他们养牛发展到二十多头,养羊发展到二三百只,种植达到上百亩,迈向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靠农业生产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过上体面生活。崔波强调,山区发展关键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使走出去的能有一技之长,在城镇站稳脚跟,带动家庭融入城镇,使留下来的拥有更多的生产资料,走上富裕道路;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不仅作为增收手段,还要作为助推“四化”同步发展和开阔农民眼界、更新观念的重要途径,推动劳务产业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看到农民正在兴建住房,崔波向群众介绍,川区农村现在都不怎么盖房子了,而是在城镇为子女购买住房。从长远看,农村势必人越来越少,房子不会增值。他叮嘱县乡干部要加强引导,减少浪费,把资金引向发展产业。

    在调研大县城建设时,崔波指出,城镇化要与工业化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基础设施建设、劳务移民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与工业园区发展,把政府投入作为“药引子”,利用市场机制滚动起来,实现城镇可持续发展。山区虽然工业基础薄弱,但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意选择劳动密集型和环保型产业,节约利用不多的平地,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

    在检查“下农村、送政策、促发展”活动时,崔波看到各级干部都能按要求下到基层,但送政策还有些空泛。他要求突出针对性,群众从事什么产业就送什么政策,还要介绍如何能兑现政策,使政策真正发挥效力,让农民得到实惠。

    崔波还对中小学和高校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创新和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加强民风建设等提出了要求。

 
 
 相关链接
· 宁夏将启动"四大长廊"生态建设 今年造林150万亩
· 宁夏今年教育民生计划的重点放在农村中小学
· 宁夏认真开展“学党章、守纪律”集中教育活动
· 宁夏2013年将建8万个标准化储粮仓 惠及8万农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