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候资料需求和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南信大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6日 14时09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为期五天的气候资料需求和应用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包括应对未来需求的气候资料管理、气候资料质量控制与评估、气候资料拯救技术及评估、气候资料均一化、气候预测指数、气候灾害评估指数,共有80多位中外代表与会。其中,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和国际环境数据救援组织(IEDRO)、加拿大环境部、英国哈德莱中心等各大洲共14位著名气候资料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来自沙特、巴林、孟加拉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代表,以及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和各省局的40位国内气候资料技术人员参加了研讨会,并基于WMO气候学委员会专家组研制的气候变化检测和指数,以及气候极端事件评估方法开展实习活动。

    WMO综合观测与信息系统司司长张文建认为此次工作研讨会“一方面让大家一起工作,制定标准、讨论技术方案,形成共识;另一方面前来参加学习的代表可以和数位顶级专家对话,回本单位后进行宣传和应用”。

    随着WMO牵头协调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Global Framework for Climate Services, GFCS)计划的进展,农业与粮食安全、水、健康、减灾等等诸多领域对气候服务的需求日益鲜明地呈现出来。论证和评估这些需求,并把服务的需求引申到产品的需求、观测的需求、数据的需求上,对WMO的相关工作产生了类似“top-down”的“倒逼”机制。张文建以气候与健康的关系为例,“如温度、湿度等达到什么临界点蚊子变得非常活跃,产生大量疟疾?我们根据卫生部门对分辨率、频率、范围等的需求提供数据,帮助他们找出与气候的关联性,为这一区域以后该疾病的传播情况进行预报,从而采取更有效的预防措施。”

    “现在做气候变化分析时就发现,如果有过去的数据,分析就可以更加有效、更加可靠。” WMO气候学委员会主席Tom Peterson说。

    正因为如此,历史资料的拯救和对于数据的质量控制是本次研讨中的重点。前者主要是将过去纸质记载的气候数据电子化;后者则旨在使数据可以为软件所应用进行分析和评估。

    张文建特别强调,历史资料抢救既要着眼于过去,也要着眼于未来,“标准早一天统一,基于这个标准的数据观测和处理就越有质量保证,以后的数据质量就越来越高。”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世界气象组织(WMO)协办,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和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联合承办。 

 
 
 相关链接
· 郑国光要求气候中心发挥科研优势加强服务针对性
· 气象局介绍2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和两会天气情况
· 气象局召开发布会介绍一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等
· 气象局:2012年我国多项天气气候指标突破历史记录
· 气象局公布2012年天气气候特征及气象灾害特点
· 气象局发布2012年《中国气候公报》降水总体偏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