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各地抗旱保春播有序开展 春播将超390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0日 09时32分   来源:山西日报

    天气渐暖,各地春季农业生产正酣。总体来看,除干旱这一不利因素外,2013年春播利好较多,春播面积有望进一步增加。目前,田间作业仍以小麦春管为主,3月底开始春播将转为全省春季作业重心。

    去冬以来,山西省降水普遍偏少。进入2月份,随着气温快速回升,旱情持续发展,给春季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2013年春季全省降水偏少,旱情可能进一步加剧。目前,各地正在以抗旱、保麦、保春播为主题,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近期,经过一轮春管,各地冬小麦苗情总体较好,但也有部分地块受旱严重。农业部门给出的技术建议是,千方百计扩大春浇面积,保证水地小麦高产稳产;对旱地麦田要采取镇压划锄等措施,增强抗旱能力;强化肥水管理,促进弱苗转好。另外,还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做好冻害预防和病虫监测。到4月初,春播作业也将陆续开始。目前,春播地区应该尽可能地扩大春浇面积,干旱严重的则可以运用地膜覆盖等抗旱技术。旱情持续发展地区,应选用抗旱品种,做好作物品种调整的准备。

    农资市场已经全面启动,供求相对平衡,价格整体稳定。除农用柴油、碳酸氢铵同比略有上涨外,复合肥、尿素、棚膜基本持平;种子除个别品种外,价格同比持平;地膜下降5.87%。据预测,春播期间农资价格仍将以稳为主。

    2013年山西省粮食补贴资金规模达34.5亿元,目前已经兑付农民手中。补贴范围包括小麦、玉米、杂粮、薯类四大类,按农民上年实际种植面积据实发放。补贴标准为:小麦每亩85元、玉米及薯类每亩60元、杂粮每亩80元。

    据对农户的种植意向调查表明,山西省2013年春播农作物面积基本稳定,并略有增加,预计总面积将超过3900万亩,比上年增加20多万亩。从春播品种看,除棉花受市场价格走低影响面积减少外,粮食、蔬菜等作物面积继续增加。特别是粮食市场价格较高,种粮收益平稳,面积将会保持稳定增长,杂粮面积会稳中有增。(记者 段伟华)

 
 
 相关链接
· 山西省完成春播面积3277万亩 预计可达3961万亩
· 山西省与农业部合作推进山西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 山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提高冬春蔬菜自给率
· 山西召开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 部署农业农村工作
· 晋农产品加工业增势强劲 前三季新上项目500多个
· 山西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