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两会精神 陈雷主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0日 10时10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3月18日下午,水利部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全国两会的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异的成绩,奋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李国英,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水利部老领导王继兴、朱登铨、张印忠、周保志,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出席会议,胡四一、刘雅鸣分别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从不同视角全面介绍了今年两会盛况,畅谈了参会感受和收获。

    陈雷指出,今年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总结了五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依法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成员,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号召。

    陈雷结合当前水利工作,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对水利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充分认识水利在防灾减灾、服务“三农”、保障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地位和繁重任务。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水利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形势要求,认真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全面推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

    第二,强化抗旱防凌备汛工作。要针对局部地区的严重旱情,扎实做好抗旱保春种、保春灌、保春管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要认真做好黄河全线开河关键期的防凌工作,确保凌汛突发险情能及时得到有效处置。要对水库蓄水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库逐项认真进行整改,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和安全度汛。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认真做好沿海台风防御、城市防洪排涝和山洪灾害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着力做好民生水利工作。要加快完成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扩大中小河流和大江大河支流治理范围,启动山洪灾害调查评估和重点山区河道治理。要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再解决6000多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015年全面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要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继续扩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覆盖范围,推进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和华北、西北高效节水灌溉规模化工程建设。

    第四,加快实施重点工程建设。要进一步实施大江大河大湖治理,重点建设一批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加强主要江河河道整治和堤防建设,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海堤建设和跨界河流整治。要积极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引排得当、循环通畅,蓄泄兼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体系,进一步增强水资源配置和调控能力。要加快西南等地区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抓紧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要深入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积极发展水电绿色能源。

    第五,统筹推进水利管理改革。要加快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认真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要抓好水利重点领域立法和重要规划修编,强化水事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和水利综合执法,进一步加大河湖管理保护力度。要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完善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深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水价改革,开展水权交易试点,探索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现代化试点工作。

    第六,切实转变政府工作职能。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进一步理顺职能关系,优化职能分工,健全协调机制,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要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抓紧修订完善水利部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着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要积极稳妥推进水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增强水利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第七,认真负责办理建议提案。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汇集民意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以对各位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协调配合、抓好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进度和质量,认真回答和解决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心的水利问题,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八,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水利部党组实施办法,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按照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增强为民意识,多干务实之事。要扎实推进水利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兢兢业业履行岗位职责,尽心尽力完成各项任务,推动水利更好地造福民生。

    水利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司局级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长陈雷主持会商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和备汛工作
· 水利部编制完成《全国水利定点扶贫专项规划》
· 水利部快速回应研究江西代表团提出的17条建议
· 水利部部长:将加快推进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