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近五年查出政府投资违纪违规资金69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0日 10时21分   来源:海南日报

    2008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8459个,审计金额达1508亿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69亿元,较好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目前,政府投资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依然存在,且有了作案手法更加隐蔽、涉及人员更多、牵涉面更广的新趋势。这是记者从省审计厅了解到的。

    据介绍,当前,海南政府投资项目保持着平稳较快发展速度,大量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民生项目将陆续进入建设阶段,包括高速公路、保障性住房工程、各级国道省道、公共文化医疗设施建设、污水垃圾等节能减排工程等。交通、水利等建设项目均有建设周期长、项目事项复杂、设计部门多、弄虚作假现象严重的特点,也是违规违纪、腐败受贿问题的高发区。

    在进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海南省注重分阶段实施跟踪审计,发挥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问责一体化保障功能。例如对省文化公园、省人民医院等69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审计金额达552亿元,重点关注内部控制制度、招投标、超概算、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设备材料采购、工程结算等关键关节,查出违规违纪资金6.5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49项整改措施,合理化建议促使相关单位节约投资近4000万元。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以往工程建设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造价上高估冒算的作弊手法外,现在全省范围内均出现了以BT投资方式为典型代表来套取政府资金的手段,以及大量骗取建设用地征地拆迁资金案件。违规违纪问题不仅在结算造价、资金使用、质量管理方面,更包括前期阶段的政府投资效益分析、合同签订、投资决策、征地拆迁方面。(记者 宋敏 通讯员 吴敬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