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每年都将验指纹识人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4日 09时05分   来源:重庆日报

    目前重庆市1012个街镇均建立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指纹认证系统。从今年起,所有新参保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必须先进行指纹采集,方可办理养老保险待遇核算。这是记者3月22日从全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了解到的。

    “以往,养老金每月打卡到账,大多是见卡不见人,即使有书面确认‘生存证明’的规定,但仍存在冒领和骗保的漏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举例,某市级单位一名工作人员,退休后在四川农村山区居住,其去世后亲属未告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以致其去世多年后,老伴仍在为其领取养老金。如今,只要每年进行一次指纹和人脸信息验证,可避免这些漏洞。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年,新试点的江北区、巴南区和璧山县等区县就通过这些识别系统,查实死亡未申报人员8000余人,追回养老待遇1543万元。

    目前,重庆市采集有指纹信息122万人、人脸信息212万人,下一步,将加快速度在边远区县尤其是农村地区采集相关信息。其中,将免费给那些年纪比较大、行动不便的退休老人送指纹验证表,给其验指纹;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完善系统,便于居住在外地的退休老人异地验证。 (记者 文晶 实习生 刘俊杨)

 
 
 相关链接
· 重庆局部地区旱情偏重 抗旱保栽插形势严峻
· 重庆2013年将新增22个消防中队 配备82辆消防车
· 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1-2月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重庆市将与琼川贵实现医保无障碍刷卡实时结算
· 重庆:2013年将在永川、渝北等地试点农房交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