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滇越铁路”昆明论坛举行 罗正富出席并致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4日 09时17分   来源:云南日报

    百年滇越铁路见证历史沧桑,承载厚重文化积淀。近日,来自中、法、越三国的专家学者汇聚“滇越铁路”昆明论坛,就“加强滇越铁路保护利用,促进申遗工作推进”进行深入研讨。

    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十一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出席论坛;法国驻华大使白林,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鲁索,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正胜到会祝贺。

    罗正富代表省政协对“滇越铁路”昆明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并致词。他指出,一百年前修建的滇越铁路,是云南建设时间最早、建设难度最大的铁路工程,也是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影响的铁路工程之一。它记载了中华民族的抗争与奋斗,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壮大。它是近代史上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工业文明与农耕文明、科学技术与民族文化在特定的条件下,相互碰撞、相互作用、相互交融的历史产物。它荟萃了壮丽的自然美景、浩大的工程奇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它的修建对云南、中国乃至东南亚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产生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

    罗正富说,我们举办“滇越铁路”昆明论坛,就是要深入探讨滇越铁路的保护和利用,促进滇越铁路申遗工作的开展。在这个专业性的学术论坛上,我们可以听到来自各个不同文明的声音,也可以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研究、保护和宣传我们身边的历史文化遗产。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利用“滇越铁路”昆明论坛这个平台,相互交流,共同切磋。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滇越铁路的保护利用工作建言献策,对滇越铁路申遗的可行性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同时,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加强中、法、越三国学者间的交流,增进三国人民间的友谊。

    陈福今指出,继续深入做好滇越铁路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意义重大,应在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从多个方面作出努力: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要充分考虑铁路沿线地方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进一步加强对滇越铁路的研究和宣传;要提高依法保护意识,按文物法妥善加以保护。

    白林、阮正胜表示将对滇越铁路申遗工作积极支持。论坛上,三国专家学者结合各自思考和研究,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对滇越铁路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主持论坛,省政协秘书长车志敏出席。(记者 陈晓波 雍明虹 张寅)

 
 
 相关链接
· 云南在共产党员中开展“为民务实抗旱先锋行动”
· 云南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 云南省长李纪恒在昆明会见法国驻华大使白林一行
· 云南: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确保党员先进性纯洁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