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张少农出席国土资源部院士增选评审会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4日 19时40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3月24日,国土资源部组织召开2013年两院院士增选评审会。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少农接见出席评审会的院士并作重要讲话。8名部属单位推荐的院士候选人参加角逐,17名院士担任评委。

    张少农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推动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和科技创新的支撑力量。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基本国策,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和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十八大确定的两个百年目标和两个倍增计划,要求必须从维护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的高度,不断提高能源和资源保障能力;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求必须提升国土资源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提高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服务和支撑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发展。

    张少农强调,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保护、国土综合整治、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等重要工作,都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和人才引领。特别是地质找矿突破是一项超常规的探索和创新行动,任务非常艰巨,要求必须加大研发推广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目前,科技创新对找矿突破引领支撑作用不够明显,基础地质学科建设不够完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水平有待提高,高端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缺乏。培养和选拔一批国土资源科技拔尖人才,特别是地学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人才,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大家期盼,更是我们肩负的责任。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要求国土资源部推荐到中国科学院地学部的候选人人数不超过10名,推荐到中国工程院各学部的候选人数不超过3名。2013年,国土资源部直属单位共9人提交了院士申报材料,3人申报科学院,6人申报工程院。其中8人参加国土资源部院士增选评审会评审,1人参加国家海洋局评审会评审。评审会产生的候选人将进行公示,最后报部领导审定后报出。  

 
 
 相关链接
· 姜大明主持召开履新后第一次国土资源部党组会议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会见京沪高铁董事长蔡庆华
· 国土资源部拟出台政策加大页岩气产业扶持力度
·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履新前和国土资源工作的渊源
· 国土资源部公布2013年度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 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学术报告会开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