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5日 10时35分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本报告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2012年工作总结及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和中省直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2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431-82752709,传真:0431-82752718,邮编:130051,地址:长春市贵阳街287号; E-mail:jlzwgk@jl.gov.cn。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201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吉政办函〔2012〕48号),从10个方面提出了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下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2〕25号),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公布工作。加强对省直各部门及各市(州)政府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指导、调度和督查,使省直各部门、各市(州)政府、各县(市、区)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发布率达到了100%。

    (二)认真抓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要求,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2〕86号),明确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分工。省直各牵头单位都确定了承办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制定了工作方案,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吉林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稳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2011年省本级财政总决算和2012年省本级财政总预算在省财政厅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督促指导102个省级部门公开了部门财政预算。逐步细化和增加省级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公开内容,收入预算公开到“项”级科目,支出预算公开到“款”级科目。各市州也都下发了文件,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检查。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切实消除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严密防范政府信息公开中发生失泄密事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吉政公办〔2012〕27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自查并上报检查结果。专项检查工作情况及检查结果按要求上报国办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四)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各地、各部门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卫生、住房、劳动就业、养老保险、食品安全、物价等涉及民生的信息作为重点,着重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长春市对供暖、供水、供电、燃气等12家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督查调研,培树典型,促进公开。吉林市组织卫生、教育、公用和行政执法等部门编制了办事信息公开目录,开发办事信息公开软件,实现了全市主要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省住建厅在部门网站上设立了公用事业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全省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公用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销售价格、维修及相关服务价格标准,有关收费依据;申请报装工作程序;缴费、维修及相关服务办理程序、时间、网点设置、服务标准及承诺;咨询服务电话、报修和求援电话、监督投诉电话等,方便了全社会及时准确获取有关服务信息。

    (五)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一是“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电视互动平台”试运行。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与吉视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了“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电视互动平台”,一期工程的软件系统开发完毕,页面设置设计完成,互动平台于2012年11月试运行。二是“114阳光政务热线”正式开通。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与长春联通公司合作,依托“114”咨询台,打造集行政审批信息查询、办事流程指引、疑难问题解答和服务效能回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阳光政务热线”,为社会公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语音服务。热线自2012年7月份开通以来,共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指引及即时转拨服务4617次。三是“数字化政务大厅”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依托3G无线网络,实施“数字化政务大厅”建设工程,把行政审批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对外公开网站整合到手机终端,不仅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方便,也极大地提高了政务大厅内部管理和审批办件的效率。一期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六)认真开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下发了《关于对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的通知》(吉政公办〔2012〕29号),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及分值设置(政府版·试行)”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及分值设置(部门版·试行)”,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文件资料、查阅政府门户网站、实地检查1处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等方式,对各地、省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考核。通过考核检查,全面了解了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提高了各地、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为促进工作深入开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考核结束后,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吉政公组〔2013〕1号)。各地也以不同方式,对下级政府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2年,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0903条。其中,省本级公开政府信息93386条,占10.5%;市(州)公开政府信息489634条,占55%;县(市)公开政府信息212131条,占23.8%;乡(镇)公开政府信息95752条,占10.7%。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2719条,占5.9%;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45862条,占5.2%;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483997条,占54.3%;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5220条,占1.7%;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2238条,占1.4%;其他信息280867条,占31.5 %。

    (三)公开的形式

    通过政府网站、政报或专业性公报、政府信息查阅点、新闻发布会、听证会、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公示板、电子信息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布政府信息。2012年,全省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网或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698835条,点击量超过4亿次。全省共设立公众信息查阅点2201个,各类查阅点共汇集政府信息569070条,全年接待公众查阅794403人次,借阅文件26218件次。《吉林政报》印发24期,全年共免费赠阅96万份,除通过邮局发送到全省各单位和部分个人外,还在公共场所设立59个免费赠阅发送点。全省各级政府和省政府工作部门公开发布各类公报54027件。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大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42次,全省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68次,发布重要信息992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403件。其中,网上申请5137件,占35.6%;信函申请242件,占1.7%;当面申请8481件,占58.9%;其他形式申请543件,占3.8%。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征地补偿、房屋动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440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14291件,占99.2%。

    在1429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3605件,占95.2%;同意部分公开的361件,占2.5%;不予公开的325件,占2.3%。

    在325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104件,占32%;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95件,占29.2%;原因是“信息涉密”的48件,占14.8%;其他原因的78件,占24%。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省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受理4件,全部办结。维持行政行为的3件,占75%;纠错1件,占25%。

    全省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省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1800元,全部是依申请公开时收取的复印和递送成本费。

    六、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2年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工作进展不平衡、部门兼职人员调换比较频繁、信息系统软件需要优化升级等不足和问题。2013年,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下发《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继续抓好国办发〔2012〕26号文件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在任务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

    三是加强培训研讨,交流经验,规范程序,提高水平,促进工作。

    四是继续开展检查考核,修改完善考核工作方案和评分细则,要求和指导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机构逐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3月20日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