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烟草局通报2012年行业对标指标完成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5日 17时57分   来源:烟草局网站

    3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通报2012年行业对标指标完成情况,并对2013年行业对标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去年行业各单位深入开展对标工作,充分发挥目标引领作用,省级工业公司34个指标中有29个指标同比水平提升,20项标杆值同比提高;省级局(公司)23个指标中有14个指标同比水平提升,9项标杆值同比提高,这表明对标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效率指标持续提升,企业管理的效能不断得到释放,为“卷烟上水平”提供了坚实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各项主要指标中,工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人均劳动生产率、人均销售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率、设备运行效率均同比上升,万元增加值能耗、万支卷烟综合能耗、三项费用率、宣传促销费和生产成本占销售收入比重均同比下降,盒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商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人均劳动效率、人均卷烟销售收入、烟叶人均劳动生产率、烟叶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卷烟配送效率、卷烟零售客户满意度同比上升,卷烟三项费用率、人工费用和卷烟物流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卷烟库存周转次数同比下降;受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烟叶每担人工费用、卷烟单箱物流费用和配送费用则有小幅上升。

    通知分析认为,去年行业大部分指标水平继续呈现上升态势,凡是与销售收入挂钩的指标,在销售收入增长带动下表现都比较好,但成本类指标的绝对值大多数是增长的,行业当前面临着成本上升压力,务必高度重视成本费用的控制,持续抓好降本增效工作,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通知强调,2013年要把对标工作作为管理创一流和推行精益管理的重要抓手,继续深入开展对标工作,更加突出成本费用控制,充分发挥对标工作的目标引领作用。各工商企业要进一步缩小与先进水平的差距,细化对标工作内容,进一步完善对标工作体系,以对标促提升。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精益管理思想,加大重点成本费用控制,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不断拉升标杆,争创新标杆,先进带后进,持续改进,同时积极探索“指标对标”向“管理对标”延伸,关注指标背后的管理问题。要紧紧围绕服务和效率,以提高对标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加注重对标的实效性、导向性、系统性,进一步完善对标工作体系、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

    据悉,今年国家局在对标指标体系中将增加“香精香料公开招标比例”指标,以规范香精香料采购管理,降低成本,促进企业提高自主掌控核心技术的能力。 

 
 
 相关链接
· 烟草局调研组赴鄂考察指导“知音·三万行”活动
· 国家烟草局通报行业2012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
· 烟草局:促进特色优质烟叶技术和开发工作上水平
· 烟草局:加快推进省级工业公司现代物流规划实施
· 烟草局印发2013年烟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 烟草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工作的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