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6日 15时06分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10-68503333。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扩内需、调结构、稳物价、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着力抓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努力为党中央、国务院当好参谋助手。我委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告》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我委全年共组织筹备新闻发布活动54场,数量创历年新高。先后就区域发展规划、高技术产业、基本公共服务、民间投资、棚户区改造等重大专题,拟定18项专项报道方案,并通过发布信息、组织采访、撰写文章、网络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报道活动;就经济形势、气候变化、医药改革、创新发展、区域规划、社会发展等问题,接受新闻记者采访60余次;组织自主或联合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通气会38场,网络在线访谈7次;对外发送新闻稿件500余条,网上加载信息6000余条。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委领导出席十八大新闻中心2场记者会,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发挥重要作用。

    全年共编辑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告》12期,组织刊登了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运行、决策规划、价格管理、节能减排、民生改善、能源资源等宏观经济方面的政策文件和法规规章,共计236 篇。

    2012年,我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394条。其中:一是发展改革方面的决策规划,如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关于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等9条。二是转载了国务院关于发展改革方面的重要通知及由我委牵头制定的行政执法规定等各类政策法规220条,如转载了国务院《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发布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关于继续组织实施社会物流统计核算与报表制度的通知》等。三是加大行政审批的公开力度,公开项目审批(核准)类信息2158条。四是公开了其他类政府信息7条,其中包括2011年度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2011年度部门决算、国家发展改革委2012年度部门预算等。

    此外,2012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17万篇,日均百余篇;各司局发布信息3.45万篇。其中,委领导重要活动、讲话330篇,政策性文件234篇,新闻稿件158篇,图片新闻288篇,经济形势分析796篇,项目审批与核准信息2239篇,政府定价信息35篇,地方发展改革动态1403篇;中央重点媒体播发量135篇。

    委门户网站新开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栏》等热点专题7个;开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建言献策活动1项;“十一五全国节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公示”等网上公示11项;“招投标配套规定清理公开意见征求”等征求意见活动6项;下载专区加载软件、表格8个;音频视频栏目加载委领导访谈、宣传资料等视频信息4套。2012年,中国政府网采用我委门户网站信息289篇,我们配合中国政府网完成《培育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线访谈2次,开展《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答记者问》等网上直播活动12次。全年访问量6433万次,月均访问量536万次,日均访问量17.6万次;主站各级页面访问量7亿次,日均191万次。各司局子站访问量全年约500万次,子站各级页面访问量全年约6000万次。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室,2012年共接受来现场申请和咨询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1000余人次,咨询电话约6000个。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0件,申请数量较去年增长12.9%。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处理。

    收到的申请中,属于我委工作职能范畴的472件,截止报告日期,已答复467件,正在办理5件,办结率约98.9%。其中,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价格管理、项目审批与核准、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和外资利用等方面。上述政府信息申请,我们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其他不属于我委工作职能范畴的申请228件,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处理:对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属于我委工作职能范围的,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告知申请人,或请其向其他部门或地方申请;对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信访、投诉、建议的,主动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说明,建议其按相应渠道办理。对申请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2年12月31日,我委2012年共发生17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其中,决定维持的12起;重新答复的4起;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1起。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在我委发生的17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中,有11起均为同一申请人就同一事项反复进行行政复议,复议结果均为维持。

   五、完善工作制度措施,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推进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2013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本委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社会关切的事项,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配套文件。我委将继续组织各单位并指导各级发展改革部门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深化对《条例》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我委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面临许多新情况,遇到新问题。我们将根据具体问题研究工作方法,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委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我委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3月25日

 
 
 相关链接
· 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招标投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发展改革委令第23号)
·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 《十六大以来改革概览2003—2012专卷》正式出版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认监委关于印发《低碳产品认证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 全国生猪出场价与主要批发市场玉米价(3月13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