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法制办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6日 15时15分   来源:法制办网站

    2012年,国务院法制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一年来,法制办立足工作实际,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高立法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增强政府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

    一、继续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根据办内规章《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的规定,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有关政府立法信息。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二是公开行政法规及答记者问。2012年,我办审查修改或者起草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5件行政法规,全部及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中国法制出版社每月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上全文刊发,方便公众查阅、了解法规内容。在公布法规的同时,一般都对行政法规进行解读,公布法制办或者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一年来,共就10件行政法规公布了答记者问。

    三是按月公布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部门规章报送国务院备案情况。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坚持按月公布法规规章备案审查情况。2012年共收到向国务院报送备案的法规规章1393件,对其中1386件进行了备案登记(其中地方性法规645件,地方政府规章605件,部门规章136件),对其中7件不予备案登记。备案登记各地方、各部门报送备案的规章电子文本713件(其中地方政府规章571件、部门规章142件),规章电子文本报备率为96.2%。

    四是公开国务院行政复议工作程序。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向国务院提出行政复议的受理条件、受理范围、办理程序、申请期限等,为行政相对人提供充分指引。不断改进行政复议办案方式,进一步规范国务院行政复议案件裁决的具体程序,明确案件办理流程。201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40件,已办结707件,其中立案受理案件256件,办结108件。

    五是坚持和完善机关事务公开。积极做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我办2012年部门预算、2011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行政经费情况等都已按要求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

    二、推进立法工作过程公开,不断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制度和机制

    2012年,法制办继续提高政府立法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努力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保障人民通过多种途径参与立法,进一步增强立法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

    一是坚持开门立法,积极完善各方参与的立法机制。法制办认真总结立法调研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调研新思路、新机制。在前期调研过程中,科学选择调研对象,合理确定调研方案,深入基层干部群众、执法一线,掌握一手材料,摸清现实情况和主要矛盾,听取执法人员、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立法过程中,通过立法论证会、座谈会等形式,既听取实际工作部门的意见,又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既听取执法部门的意见,又听取管理相对人的意见;既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又听取地方特别是基层行政机关的意见。对于社会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不同意见,均要求各承办司认真研究整理,论证清楚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及其主要理由。这样制定出来的法律法规,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例如,在起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过程中,先后召开10多次座谈会,直接听取了21个省级和45个县(市)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部分专家学者,学校、幼儿园、校车服务提供单位的负责人和学生家长、公安交警、校车司机的意见,对各方意见包括公众提出的7000多条意见进行逐条梳理、研究论证,形成了《公众对<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主要意见》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在起草《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过程中,到22个省区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对31个省区市情况进行了书面统计调查,召开了13个省级政府和18个城市政府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

    二是积极推进网络征求意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草案、部门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做法。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法律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暂行办法(节录)》。一年来,法制办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外的法律、行政法规草案,全部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2年,已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等 16件法律行政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安全生产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共收到网上意见2105条;《政府投资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共收到意见430条;《铁路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共收到意见234条;《航道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共收到意见602条。向国务院各部门法制工作机构发布《关于部门规章草案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征求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务院各部门在部门规章制定过程中,都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征求意见。

    三、积极做好全部政府法制工作新闻宣传、信息化等各项工作

    2012年,法制办重视运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和宣传政府法制工作情况,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法制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努力营造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社会舆论氛围。

    一是积极做好法制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有关中央新闻媒体,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文件精神,深入采访报道近年来各地方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对《纲要》发布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和宣传;刊发2012年国务院法制工作综述,对2012年政府法制工作情况予以总结宣传。在有关重要的行政法规上网公开征求意见或公布时,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进行解读,推动形成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舆论氛围。

    二是以信息化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深入。充分发挥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在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法制工作透明度中的平台作用,坚持办好“政府法制信息公开”、“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机构职能”、“法规快递”、“法制监督”、“行政复议”等与政务公开密切相关的栏目,并及时维护更新。网站提供浏览、检索、下载、打印等功能,保障人民群众及时、方便、快捷地获取有关政府法制工作信息。

    三是拓宽社会公众参与渠道。扎实做好《全国政府法制信息化建设2010-2015年规划》有关工作,推进全国政府法制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提升全国政府法制信息的统一、集约、高效和共享水平。目前,已经有26个省级、47个市级政府法制办网站与国务院法制办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系统建立了链接,方便了更多的社会公众对行政法规草案和部门规章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2013年3月22日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国家预防腐败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外汇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文化部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国家税务总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