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银监会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7日 10时29分   来源:银监会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银行业监管工作实际,银监会编制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向社会公布。

    一、基本情况

    2012年,银监会认真贯彻《条例》各项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工作整体规划和指导,以银监会官方网站为公开主渠道,大力推行新闻发布、公众教育服务区、金融宣传月活动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银行业监管政策措施、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银监会依法行政工作成果。同时,高度重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信息公开工作加深了社会公众对银行业监管政策的了解,提高了银监会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银监会系统依法监管能力的提升。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加强官方网站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2年,银监会按照“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安全第一”的原则,继续加强官方网站管理工作,建立信息发布考核机制,督促机关各部门、各银监局不断充实栏目内容,稳妥、积极进行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提升银监会行政透明度。2012年银监会官方网站共发布信息14877篇,点击量2002多万次,从建站至今首页访问量累计1762多万次。

    (二)做好主动新闻发布,积极接受舆论监督。不断加强与新闻媒体良好合作,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加强新闻宣传。2012年,银监会重点做好十八大和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两大主题新闻宣传,就不规范经营整治督查、加强“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专题组织记者调研采访5次,召开新闻通气会21次,在官方网站发布新闻稿件、政策法规等102条,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刊播报道1000余篇次。2012年,共受理中外记者采访申请和接待记者来函来电询问1500余次,做到记者采访受理“零拒绝”。

    (三)不断完善监管统计信息及银行业运行情况披露工作。按照2012年“中国银监会监管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通过银监会官方网站定期披露2012年监管统计数据:一是按月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其他类金融机构等汇总类机构的境内汇总资产、负债数据;二是按季度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其他类金融机构等汇总类机构的法人口径资产、负债数据;三是按季度发布“商业银行”法人口径的不良贷款指标、准备金和拨备情况指标、效益性指标、流动性指标、“商业银行”法人口径资本充足率的分子和分母各项指标以及市场风险指标等25项监管指标数据,内容涵盖了信用风险、盈利能力、流动性风险、资本充足程度、市场风险等银行业主要风险情况。2012年,共发布四期《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报告主要披露了中国银行业运行环境,即对当季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研判,我国商业银行运行概况分析及当季重要监管政策和下一季度监管导向。

    (四)大力开展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服务宣传工作。一是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促小微,惠民生,强服务,兴百业”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首届“中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各银监局与当地相关部门携手,举办银企洽谈会、小微企业融资信息发布会、咨询会、产品推介会、签约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有效促进了银企对接,同时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专业市场、商圈、农村等地,实地走访调研小微企业需求,主动送金融服务上门。二是参加媒体现场访谈和大型研讨会活动。主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解答社会各界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解读银监会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监管政策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发展情况、创新做法等。三是通过银监会官方网站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栏每月定期发布《中国银监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简报》。选编、发布银监局和商业银行在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供社会公众参阅。

    (五)做好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服务工作。 2012年银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重点业务领域的政策宣传和沟通。针对银行业创新业务发展迅速、变化快、结构复杂和专业性强等特点,组织协调中国银行业协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强理财业务、银行卡、电子银行、衍生产品等业务领域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帮助社会公众树立科学正确的风险观念、深入理解银行业创新监管政策的理念和导向,及时知晓银监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监管要求。特别是在创新业务的营销管理、适宜度评估、信息披露、投诉管理和风险揭示等方面着重开展宣传和解读,便于公众掌握和利用好政策法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六)及时公开有关财务信息及政府集中采购情况。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银监会2012年预算相关报表及情况说明》、《银监会2011年决算相关报表及情况说明》、《“三公经费”2011年决算和2012年预算情况和说明》以及《2011年行政经费支出统计数》。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会计信息化工作,发布《以标准化财务信息构筑银行财务监管基石――201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工作总结报告》,详细总结银监会与财政部联合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工作的背景、过程、成果和相关建议。2012年,银监会政府采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称采购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银监会机关政府采购实施细则》及规定流程实施采购,做到规范、公正、透明。完成了采购操作软件编制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采购效率,采购办共组织召开了9次采购办公室会议和4次政府采购管理委员会会议,全年会机关通过立项并实施采购项目88个,费用节约率5%。

    此外,银监会发布《银监会2011年年报》、编发《金融监管研究》期刊、大力开展公众教育服务区活动,以详实的数据向公众宣传了银监会审慎监管工作,加强金融知识的宣传,耐心解答公众提问,并根据公众咨询情况印制宣传彩页,介绍公众普遍关心的银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基本知识,适时更新被监管机构名录、防范ATM欺诈风险提示、警惕非法集资等信息。各银监局积极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听取监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银监会共受理42位自然人提出的65件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同意公开的48件;所申请信息银监会不掌握的12件;申请内容不符合公开规定,无法公开的3件;申请人撤销申请的2件。从申请方式看,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38件,约占申请量的58%;通过快递邮寄提交申请27件,约占申请量的42%。从申请公开信息用途看,申请信息用于信访及诉讼的28件,用于科研及论文的11件,了解相关政策的26件。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银监会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银监会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提起行政复议3起,其中有2起复议案决定维持原回复,1起复议案由银监会重新做出回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2年,银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机制、评价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2013年,银监会将继续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在以下几方面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理顺信息主动公开发布机制,完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内部流程,加强办理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合作。

    (二)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价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政务履职考核工作,科学设定考核指标,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三)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学习,及时总结推广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确保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要求与时俱进,创新服务能力。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报告
· 国管局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交通运输部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国务院法制办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