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8日 09时47分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撰写本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有关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

    一、工作进展情况

    2012年,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继续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完善有关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对外服务体系的建设,更加方便广大公众查阅我局的政府信息。

    (一)完善信息公开有关制度。 为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各项工作并使之常态化,2012年下半年,我局启动了修订《国家知识产权局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工作,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增加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有关条款。其中,规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基本原则,规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分工负责的工作模式,规定了保密审查的内容及程序,并对信息制作及发布流程做出适应性调整。从制度上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政府网站对外服务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公众查阅我局政府信息,2012年我局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在线提交依申请系统》的试运行工作,并于年内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系统已录入我局自建局以来从1980年到2012年历年形成的政府信息1300余条。《在线提交依申请系统》是我局为方便广大公众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开发的在线服务平台,申请人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提交公开申请,从而实现了无障碍申请。

    二、主动公开发布情况

    (一)政府网站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录入我局历年政府信息共计1402条。其中,2012年录入的公开信息为417条,具体分布在15个信息类目下:组织机构类2条,政策法规类12条,综合政务类4条,发展规划类1条,财政管理类2条,人事教育类14条,纪检监察类1条,专利管理类68条,专利审批类173条,专利合作条约类6条,专利文献服务类5条,专利代理类36条,行政复议类2条,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事务)公告类86条,战略管理类5条。

    根据国办要求,我局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公开了年度预算和决算,包括“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以及所属14个二级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二)新闻发布会

    2012年,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及时向社会发布了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2013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和2011年发明专利授权情况,以及我局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的相关情况。

    (三)国家知识产权局公报

    2012年,我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公报》4期,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性文件、规章、公告、重要文件、统计数据以及其他需要公告的事项。

    (四)其他

    我局受理大厅设立了客服中心,日均咨询量达3,600多人次。此外,我局还通过《中国知识产权报》、《知识产权年度报告》、《专利统计年报》、《中国知识产权年鉴》等各类出版物向社会发布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1件,其中,包括《在线提交依申请系统》提交的电子公开申请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五、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起,现已结案。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在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信息发布机制、工作评价体系以及人员业务素质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2013年,我局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公开的信息要更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中国民用航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中国银监会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信访局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