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6时48分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2号办公楼;邮政编码:100053;咨询电话:010-88330908)。

    一、基本情况

    201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国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一)大力推进主动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例如,在网站建立“处置铬超标药用胶囊”专题专栏,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动态、监督抽验情况,并适时介绍相关科普知识;开通“中国药监”官方微博,通过这个平台介绍食品药品监管的有关政策;发布“四品一械”(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餐饮)质量安全预警信息,解答公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进行了网站改版,根据不同受众,设置信息公开、公众服务、许可服务、专题专栏和数据查询五大板块,建立了适合公众查询的数据库,增加了视频功能,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和公众信息服务;适时修订《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细化和充实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主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开展政府采购工作。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处长岗位公开竞争上岗,促进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机制,按照公文处理程序,认真做好公众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和统一审核答复等工作,积极沟通协调,确保答复质量和答复时限。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二)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的意见》,建立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均经局务会议集体讨论。在决策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专家论证、问卷调查、上网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听取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三)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公开。梳理行政许可事项,修订完善申报须知,以网站发布、编印手册等形式为申请人提供信息引导和服务,方便申请人申报和查询;通过网站同步实时公开药品、医疗器械受理、审批、制证、送达工作进度和送达信息(包括EMS邮寄编号),方便申请人及时了解申请项目受理的有关处理和进展情况;继续开展咨询日活动,与申请人的面对面沟通交流,提供咨询服务;继续发布药品注册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药品注册受理、批准的情况,方便医药研发企业全面了解注册情况,及时调整研发思路,提高研发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4条。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动态类信息3200条,占49.89%;公告通告类信息933条,占14.54%;行政许可类信息1390条,占21.67%;法规文件类信息289条,占4.51%;专栏及综合管理类信息566条,占8.82%;人事信息类36条,占0.56%。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数据库信息240万条。发布基础数据库45个,数据量达165万条;发布受理审批进度数据库7个,数据量达75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6件,比2011年增长41.57%。其中,通过互联网在线提交申请68件,以信函形式提交申请58件。除有1件因联系方式有误未能联系到申请人外,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对125件申请作出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10件,经沟通协调,申请人撤回5件,行政复议决定维持5件。未发生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促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公众的需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和时效性。2013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完善公开目录、公开范围,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切实满足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广泛需求。

    (二)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属性的研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咨询的界定、政府信息与一般信息的界定,做到依法公开,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优化公开程序和工作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港澳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科技部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中国地震局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信访局发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宗教事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