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监察部发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31日 09时46分   来源:监察部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2012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监察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从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的实际出发,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一、通过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向社会通报反腐倡廉重大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2012年1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京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通报了2011年纠风和执法监察工作中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中央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通报了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50余家媒体参加,进行了充分报道。1月17日,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出席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09年以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11月20日,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出席了由中联部举办的面向外国驻华外交官的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吹风会,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介绍。

    2013年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京召开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通报了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黄晓薇通报了2012年执法监察和纠风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还于2012年4月举办了首届纪检监察系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系统新闻发布工作水平。

    二、充分发挥监察部网站的公开窗口作用,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

    一是及时发布重要新闻稿件,全面反映工作动态。对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活动等,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多角度、立体式报道;对反腐倡廉重点新闻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除在“廉政要闻”发布外,还通过“特别关注”以及专题专栏等作深度报道;对查办案件情况等信息,通过“新闻发布”等栏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网站还建立了信息报送系统,及时反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信息。2012年以来,监察部网站发布信息 9800多条。其中“廉政要闻”860多条,“特别关注”80多条。二是办好“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栏目设置,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先后公布了《海关工作人员处分办法》、《监狱和劳动教养机关人民警察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监察机关参加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规定》、《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部门规章;发布了《监察部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中央纪委监察部直属单位公开招考工作人员等信息。三是办好互动栏目,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解答群众咨询。通过向部长建言、网友声音、网上调查等栏目,广泛地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为网友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网上问政、议政,加强监督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网站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中心工作,设计了5个方面的题目开展网上调查,有3200多人次参与网上投票和发表意见建议,我们将网民建议形成综合材料,供有关部门工作时参考。

    三、积极稳妥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在监察部网站按时公布了2011年度监察部部门决算和2012年监察部部门预算,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统一要求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公开内容。二是将内设机构和工作程序图示化公开。整理制作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内设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信访举报、查办案件、办理政纪申诉案件等工作程序框图在监察部网站公布。三是通过有关负责同志接受专访,深入介绍有关工作情况。2012年年初,监察部网站及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有关媒体先后发布了《监察部负责人就2011年行政监察工作答记者问》、《监察部有关负责人就2011年绩效管理监察工作答记者问》、《国务院纠风办负责人就2011年纠风工作答记者问》等专访稿件,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介绍。2012年10月刊发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2013年2月27日,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与人民网举办“反腐倡廉在线访谈”,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起草组有关同志对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并就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和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此外,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主管部门还组织中央电视台记者赴江苏、江西、湖北三省实地采访,制作7期专题节目在新闻联播及其他新闻节目中播出。配合中联部组织俄罗斯、韩国、越南等7个国家的青年记者赴四川绵阳采访“阳光救灾、廉洁重建”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配合中联部组织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6个国家的18名资深记者组成的周边国家媒体考察团,到广东省考察采访党的基层组织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加深了中外媒体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

    2013年3月29日

 
 
 相关链接
· 山东省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山西省发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2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四川省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