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京畿大地涌动植树热潮 郭金龙等参加植树劳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31日 09时57分   来源:北京日报

    春风送暖,芳草萌新,又到一年植树的好时节。3月30日,京畿大地涌动植树热潮。16个区县约八万市民和驻京部队官兵参加首都植树劳动,在拆迁腾退地、废弃地、沙坑等三千亩地块上,种下16万株新苗。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吉林与800余名市民和驻京部队官兵在东郊森林公园再播新绿。

    植树现场热火朝天。郭金龙一下车,就走到解放军战士中间,高声说,你们积极参与首都义务植树,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绿化首都做出了贡献,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驻京部队官兵表示感谢!随后,郭金龙来到植树点,铲土填坑、堆筑围堰、培实新土、提桶浇水,一连种下三棵茁壮、挺拔的油松。郭金龙叮嘱相关负责人,把植树造林与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发挥多重效益。及早选定2014年造林地块,确保百万亩造林任务按期顺利完成。 

    王安顺、杜德印、吉林也挥锹铲土,精心植下一棵棵油松、银杏。他们边种树边同大家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发挥林木生态涵养功能,改善生态环境的看法,叮嘱一定要做好后期管护,确保苗木成活。

    东郊森林公园位于朝阳、顺义、通州三区交界处,是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四大郊野公园之一的东郊游憩公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通州、顺义两大新城的绿化隔离地区。未来,它将连通北运河与潮白河生态景观带、六环路与京平高速路生态保护带,成为京东最大的城市森林区域。经过800多名市民和驻京部队官兵的紧张劳动,当天一万多株油松、银杏、国槐等苗木,迎着三月春风矗立在250多亩土地上。 

    与此同时,其他区县的植树现场也是一片繁忙。京北怀柔区向沙滩地栽树难发起“进攻”。2013年的3000亩平原造林中,砂石坑和沙荒地就达2200亩,潮白河沙坑是重点治理项目。这些造林地段条件比较差,土壤贫瘠,沙坑滩涂砾石裸露,距离水源地也比较远,树木不易成活,在林业上被称为“困难地”。为保证绿化进度,特别是成活率,怀柔狠抓规划设计、栽植质量和工程管理,实施大坑整地、客土造林,因地制宜选树种,采用大规格苗木,增加抗旱、抗病、抗逆能力强的乡土树种,推广使用植树袋、保水剂等科技稳定植物群落结构,做到“一次成林、立地成景”。3月30日上午,1500多人齐心协力,栽下5000多株苗木,增绿100余亩。

    昌平马池口镇水南路,路边曾是一片大沙坑,其中还有不少陡坎和煤场,水土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如今,经过平整地形、改造土壤,在千余人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砂石坑一上午时间就栽植起5000多株白榆、元宝枫等高大乔木。

    在密云韩各庄村,旧时风沙肆虐的北京五大风沙口之一大沙河,经过几年植树造林,翠绿林带已初现雏形。2013年,在原有林带基础上,将再造林2万多亩,让荒沙野滩彻底披上绿装。3月30日,500多人在这里共栽下杨树等苗木4000多棵。

    海淀的苏家坨镇前沙涧村有块“锦绣大地”,这里采取以乡土树种为主、自然组团式栽植手法,打造锦绣多彩的景观生态林。3月30日上午,约700人在这里栽下了2100多株油松、楸树、刺槐等,立面美观、季相变化的林间景色指日可待。

    在大兴、在房山、在顺义、在延庆,在京畿广袤大地……义务植树劳动的热潮正席卷京城,撒下片片绿荫。据介绍,2013年35万亩平原造林完成后,将形成千亩以上造林地块68块,万亩以上绿色板块10处,永定河两侧绿化任务基本完成,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3.7个百分点,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5个百分点,达到40.1%。包括2013年10万亩山区人工造林和1000公顷新增城市绿地,本市林木绿化率将增长到57.4%,城市绿化率增长到46.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长到15.7平方米,为提前实现五年内新增百万亩城市森林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参加植树劳动。(徐飞鹏 王砚文 王海燕)

 
 
 相关链接
· 北京:8万市民参与义务植树 计划平原造林35万亩
· 孙春兰黄兴国等参加义务植树:共建美丽天津
· 贵州高度重视全民义务植树 全省义务植树逾20亿株
· 林业局副局长:“植树不见树”受多重因素影响
· 植树节专稿——森林万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