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保持房价基本稳定 上海出台"国五条"细则实施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31日 10时02分   来源:解放日报

    3月30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本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明确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的住房限购措施和相关操作口径。房屋管理、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等部门要加快研究建立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拥有住房情况、购房人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情况、购房人婚姻状况信息交互共享,完善住房限购措施的操作流程。

    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好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重点强化对异地、外籍、离异、低龄人群等借款人的贷款资格审查,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严禁发放第三套及以上购房贷款。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日常管理和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及时加以制止、纠正。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政策实行效果监测和评估,做好预案,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

    税务、房屋管理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照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依法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继续稳步实施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引导住房合理消费。税务部门要继续推进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方法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

    《实施意见》还明确,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按照全年供应量不低于前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编制本市2013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保证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一季度公布全市年度供地计划。对中小套型住房套数达到项目开发建设总套数70%以上的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信贷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其开发贷款需求。

    上海还将深化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全力推进大型居住社区建设和旧区改造。确保全年新开工建设、筹措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旧住房综合改造10.5万套、75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0万套、730万平方米。全年拆除二级旧里以下房屋70万平方米。

    30日公布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市场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也有表述。明确要严格执行商品房预销售各项制度规定,房屋管理与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配合,进一步严格执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商品住房销售方案备案审核等规定。对预销售方案报价过高且不接受房屋管理部门管理指导的,可暂不予受理销售方案备案、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对擅自超过备案价格销售,违反明码标价、“一房一价”规定的,采取暂停网上签约等措施,并依法严厉查处。(记者 张奕)

 
 
 相关链接
· 重庆落实"国五条"细则出台:深化差别化调控措施
· 上海“国五条”细则落地:三套房停贷 严征二手房20%个税
· 京沪公布“国五条”地方实施细则
· 广东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 执行征20%个税规定
· 广西地税有关负责人解读“新国五条”个税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