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31日 10时11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等相关规定,现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推进建立服务型政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我部政府信息。

    (一)加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一是公开我部2011年财政决算、“三公”经费,以及2012年财政预算;二是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丰富“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内容;三是建立通信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平台;四是及时公开电信资费价格制定政策、法律依据和结果等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开电信用户申诉受理和处理情况以及电信服务质量和收费拨测抽查情况;五是建立我部所属单位公开招聘信息网。

    (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及时在部门户网站积极发布各类工作动态、公告公示、产业动态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加强统计分析、文件发布等栏目建设,新建分类查询功能;定期发布病毒预报、病毒检测周报等服务提示,提醒公众做好信息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门户网站服务大厅栏目的建设,及时更新行政许可结果查询数据库。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密切政民互动。2012年我部收到73项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完善“部长信箱”分发答复流程和规范,不断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对收到的3万余条留言,均认真进行了处理;统一在部门户网站发布近100个公共服务电话,为群众咨询提供便利。

    (四)广泛征集社情民意,推进民主决策和政务透明。2012年我部通过门户网站先后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符合稀土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等165项重大政策、规定、标准、审批名单等进行网上意见征求,对拟批准的农药、焦化、汽车等生产企业和产品进行了共173批次的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新增信息824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条,规章与文件信息72条,规划信息3条,行政许可信息34条,执法监管信息3条,统计信息210条,标准信息25条,人事管理信息97条,应急管理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371条。

    (二)部门户网站。2012年部门户网站共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标准、统计数据、办理结果等信息共1.88万条。新建专题专栏30个,进行图文直播8次,在线访谈6次;更新了14个行政许可子系统和21个结果查询数据库。

    (三)其他形式。2012年全年围绕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等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先后就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工作,组织新闻媒体进行了13次专题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3项,其中答复“同意公开”55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3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或信息不存在”11项,“申请内容不明确”4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收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受理因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8件。其中,维持3件、撤销1件、确认违法2件,驳回2件。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2年各通信管理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96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0项,其中“同意公开”260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4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27项,“申请内容不明确”29项;2012年各通信管理局全年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2012年各通信管理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3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详见各单位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报告》。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决策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等。下一阶段,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推进信息公开”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国务院新的要求和部署,围绕我部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工业转型升级、电信资费和电信服务质量等社会广泛关注的信息。

    (二)加强决策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部门户网站意见征集的管理,优化意见征集流程;在部门户网站建立重大决策公开的网上意见征集系统,用方便快捷的方式,第一时间倾听民意。

    (三)加强网上服务大厅的建设。完善网上服务大厅的功能,整合非行政许可和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性信息、结果查询信息、在线办事系统,统一纳入网上服务大厅。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中国民用航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外汇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