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公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31日 10时17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提高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化落实,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2012年我局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定期更新机制,对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进行了全面更新。

    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推进。2012年我局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做到了依法及时受理,按时规范答复。

    三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为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2012年我局在认真落实《总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总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等有关制度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了《国家工商总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接听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高了电话咨询答复效率。

    四是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条例》和《总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有关要求的基础上,2012年我局全面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自查工作。从自查的情况看,我局不存在违规公开政府信息的现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所属报刊及部分业务司局子网站等渠道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平台与公众互动,切实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2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及部分业务司局子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近102万条。其中,主网站发布信息约1万条,子网站发布信息约101万条,主要是商标档案类信息。2012年,我局政府网站群(主站和子网站)日平均访问量约1200万次,最高日访问量达2300万次,日登录人次达10万人次。

    网上留言答复和在线互动情况。2012年,我局政府网站累计接收公众留言7275人次,其中,4567人次为有效留言。总局机关各单位直接通过网上回复4373件。

    在内容上,2012年我局重点加强了以下几个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一是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重点公开公务接待费用、公务车配置和运行费用、出国(境)经费。二是围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着重公开总局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三是围绕商标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加大商标申请量、注册量和有效注册商标量等数据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商标专用权保护、驰名商标认定、地理标志注册和管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有关信息。四是围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公开工商部门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及时发布重要、特殊食品的消费提示信息。五是围绕推动广告产业发展,重点公开总局推进广告战略实施的意见,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查处情况公开力度。六是围绕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帮扶企业发展,重点公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新兴行业企业登记的意见措施。七是围绕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工作,及时发布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政策法规解读、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活动和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201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930件。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申请3910件,占79.3%;以打电话方式申请798件,占16.2%;以信函方式申请150件,占3%;以电子邮件方式申请72件,占1.5%。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集中在企业登记注册、商标注册、商品质量、执法办案等方面。

    答复情况。2012年,我局受理的4930件申请均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此外,2012年我局还通过网站信箱、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咨询电话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各类咨询7万余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针对我局的行政复议共有25 件(其中,由同一申请人提起18件),经审理均维持了原答复意见。

    2012年,没有以我局为被告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需要更加及时、更加丰富,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需要更加规范、更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还需要不断加强等。

    2013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和创新性,强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强化公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的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工作交流,加大制度建设工作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工商总局
2013年3月28日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发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监察部发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山西省发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务院侨办发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