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三峡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1日 08时46分   来源:三峡办网站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全文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务院三峡办综合司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中路3号;邮编:100038;电话:010-63301169;传真010-63433613)。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2年,国务院三峡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按照“经常性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事项适时公开、临时性事项即时公开”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积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对涉及三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三峡后续工作、机关工作等有关事项进行了公开。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国务院三峡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及其职责,加强了领导小组在研究推进工作等方面的领导职能作用。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以及政府信息管理相关规定和机制,依托三峡工程宣传工作新闻信息发布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全面加强了国务院三峡办政府网站建设,根据业务需要对网站版块栏目做了调整优化,对部分信息内容做了更新补充,将门户网站作为三峡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及时公开相关工作动态等,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着力加强三峡后续工作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序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工作,确保了各项制度落到了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国务院三峡办把满足工作需求、最大范围提升公众参与度及放到突出的位置,运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真实公开信息百余条。

    (一)利用政府网站,保证信息公开效能。一是根据信息公开工作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独特优势,不断创新公开模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利用各类在线信箱拓宽与公众沟通渠道。二是进一步完善同三峡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三峡库区各级政府等网站的信息共享机制,不断提升三峡工程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权威性。三是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增强用户体验,适时开设专题栏目对重点工作进行全方位报道,提升了信息公开质量。

    (二)全方位多形式发布信息,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先后就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三峡后续工作、三峡工程综合效益等主题,通过组织新闻发布、媒体见面会、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积极做好重要政策法规、重点决策措施、重大活动安排、重大工作事项的公开工作。在人事财务公开方面,及时主动公开公务员招录等人事信息、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先后公开了2012年部门预算、2011年度部门决算和2011年“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三)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通过新闻通稿、专家访谈等形式,对涉及三峡工程建设、三峡后续工作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解答,对重要的政府信息进行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未收到信函、传真、电子邮件及网上等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无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国务院三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流程制度不够健全,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结合现阶段重点工作,优化完善网站平台建设。立足新版网站的发布载体,科学合理设置各级栏目,优化完善功能模块,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同时,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工作深度和广度,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的新兴媒体,全方位加大三峡工程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立足基层、联系群众、服务大局的体系化水平。

    (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制度规范。面对三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在稳步推进现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查找不足和漏洞,积极探索发展规律,充分把握工作需求,逐步政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和制度。

    (三)切实加强培训,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适时组织专题培训班或学习班,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提升政府信息依法公开、高效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链接
· 自然科学基金会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国家民委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粮食局公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民政部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商务部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