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1日 08时48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2012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紧密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机制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坚持遵循依法、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方式、目录以及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严谨合法、规范有序。

    (二)平台更加优化。充分发挥中国南水北调网站、主管报刊的主阵地作用,积极与中国政府网建立友情链接,构建上下畅通、全面开放的信息公开平台。

    (三)管理逐步深化。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定期对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活动,了解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有针对性地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公共信息类的信息235条,建设进展类的信息1485条。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1.门户网站。在门户网站设立公众服务专区,公开工程招投标公告、施工监理单位行为信息、有关工作联系方式等。通过网站栏目发布最新信息,如最新动态、公告通知、工程建设、征地移民、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投资计划进展、水质信息等。对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活动,开设专题栏目公开相关信息,如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丹江口库区移民基本搬迁完成、南水北调工程质量集中整治等12个专题。

    2.网络联动。通过南水北调系统网站群建设形成了覆盖工程沿线各省市办事机构、移民机构和项目法人的信息发布网络,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南水北调工作的重要部署,实现资源共享、网络联动、信息互补,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效载体。

    3.新闻发布。多次组织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就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移民、环保治污等方面工作的重要进展、重要活动、重要会议作出宣传报道。2012年组织了中央媒体东线治污成效宣传、库区移民干部先进事迹宣传、丹江口库区水源保护宣传等集中宣传报道9次,召开6次新闻通气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办理回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发生针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贯彻实践《条例》的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下一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着重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征地移民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工程招投标、投资计划进展、水质信息等群众关心内容的信息公开,满足新形势下社会公众对南水北调工程的信息需求。

    (二)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中国南水北调网站和系统网站群在政策宣传、普及知识、便民利民方面的主导作用。利用新闻通气会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2013年3月29日

 
 
 相关链接
· 自然科学基金会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国家民委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粮食局公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民政部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商务部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