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已成为全国最大优质奶源奶粉生产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1日 09时22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畜牧兽医局获悉,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实施“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不懈努力推动奶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目前,黑龙江省已发展成为国内最重要的优质奶源基地和最大的奶粉生产基地:全省优质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奶牛群体改良数量和乳制品加工产能均居全国第一;先进畜牧机械——全混日粮机械(TMR)拥有量达444台,占全国总量的1/4强;生鲜乳收购站集中机械挤奶比重达到90%。

    近两年,黑龙江省在奶牛群体改良、奶源基地建设、牧业机械购置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等方面都进行了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规划和扶持。5年来,省财政累计投入4亿多元扶持奶业发展。省畜牧兽医局通过实施奶牛群体改良计划(DHI)、推广奶牛繁育技术标准和青贮技术利用等措施,逐步提高了奶牛群体生产水平。目前,黑龙江省奶牛群体改良计划(DHI)参测奶牛养殖场达153家,参测奶牛12万头,位居全国首位。全省青贮机械收获能力已达150万亩。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大力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引导各地大力开发和推广适合本地产业实际和资源特点的饲料、管理、饲养相配套的最佳生产模式。全省实施畜牧技术服务“走村进户”战略,以专家“三进”(进村、进场、进户)的形式,以“五到位”(良种到位、良法到位、良料到位、良医到位、良管到位)作为具体内容,每年安排400万元培训资金,加快奶牛良种繁育、规范化管理等关键技术的推广力度。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综合性防控措施,保证重大动物疫情稳定,为奶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生鲜乳定价方式不合理,严重制约奶业健康发展的状况,黑龙江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新的生鲜乳定价机制。确定全省生鲜乳收购实行交易参考价和政府指导价相结合的定价机制,当生鲜乳收购交易参考价失灵时,对生鲜乳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这样既保护了奶农的养牛积极性,也为乳品加工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应,实现了奶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黑龙江省还积极引导乳品企业着眼于产业长远发展,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优势,通过契约、服务、担保、利润返还等有效形式加大对奶源基地的扶持力度。目前,黑龙江省奶牛存栏270万头,鲜奶产量857万吨。黑龙江省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产能、生产水平、奶粉产量和婴幼儿奶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64家,占全国乳企总数的1/10,年加工鲜奶能力达到1004万吨。

    黑龙江省不但自主培育了完达山、飞鹤、龙丹、红星、大庆、摇篮等一批全国知名乳制品企业和产品品牌,伊利、蒙牛、光明等著名乳品企业也看好黑龙江省奶业的发展条件和基础,纷纷将黑龙江省作为重要生产基地。目前,全国排名前10位的乳品企业有7家在黑龙江省投资建厂,全球最大的乳品企业雀巢公司首选黑龙江省作为其主要的奶粉生产基地。(张雨 记者黄春英)

 
 
 相关链接
· "美素丽儿"奶粉生产点17批次送检奶粉仅3批次合格
· 上海食安办责令卖场下架“美素丽儿”品牌奶粉
· 香港官员:暂不撤销限制带奶粉离开香港的条例
· 周伯华委员: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将尽快出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